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早教市场调查③:儿童早期教育家长参与是关键

 周雯
2021年08月2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3岁以前是性格培养的关键阶段,早期教育很重要。”在召开家庭会议后,即便家人并不太支持,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刘女士还是决定,为即将满2岁的女儿报一年的早教课程,96节课报名费2万元左右。

事实上,不仅是刘女士,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抑或是害怕“错过孩子重要的成长期”等育儿焦虑,再加上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3岁以下幼儿的教育规划已被家长早早提上日程,花费动辄上万元报早教课程的父母不在少数。

不过,让家长更焦虑的是,鱼龙混杂的早教市场以及层出不穷的“跑路”新闻。

面对儿童早期教育,家长该如何正视?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华大新父母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晓边认为,对于学龄前儿童,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关键,要培养孩子自主自立的能力,让孩子学会学习。

“儿童的学习和发展有自身规律,家长不能拔苗助长,要依照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不同特征因材施教。”郑晓边表示,3岁以下儿童是身体发育和认知逐渐形成的阶段,不应重在知识领先,而应该更多关注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郑晓边认为,全国针对教培行业加大整顿力度,“双减”政策对早教机构同样起到导向作用。“长期以来,重智育轻德育的现状亟需改变,从早期教育开始,我们需要培养称职的父母,家长不能再当甩手掌柜,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

记者粗略统计,武汉有各类早教机构超60家,各品牌所侧重的方向略有不同,有号称“中英双语”教学的“美式早教”,以“全脑开发”为理念的“日式早教”等,不少课程均表示3岁以下儿童需要家长陪同并参与到课程中,课程内容包括欢动、音乐、英语等,连锁品牌的课程售价在一节课约为40分钟200元左右。

刘女士介绍,之所以坚持报早教课程,是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希望通过这种课程的形式,给孩子找个地方玩,也是督促自己多陪陪孩子,而且身边朋友很多都报了,不希望孩子的成长有所“缺失”。

“事实上,让家长参与到课程中,也是希望通过每周两节左右的课程,教家长更懂孩子,在高质量的陪伴中,让孩子和家长在玩中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在武汉一家早教机构从业近十年的一位老师表示。

面对早教培训,家长该如何选择?郑晓边建议,在家庭消费能力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以素质教育为主的早教课程可以作为考虑,但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孩子的早期启蒙回归到家庭教育,重在家长的陪伴。

相关阅读:

武汉早教市场调查①:机构跑路、退费无门 消费者维权难

武汉早教市场调查②:“都说管不了,这些机构谁能管?老百姓的事谁来管?”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