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首發《城市管理應知應會手冊》 提升隊伍專業水平

2021年08月27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8月27日電 新修的馬路,幾年內不能開挖?市民通過武漢城管隨手拍舉報違規,可獲多少獎勵?出現油煙噪聲,該如何處理?歷經6個多月編寫,8月26日,武漢市城管委發布《武漢城市管理應知應會手冊》。這是全國城管系統第一部城管業務類應知應會手冊系列叢書,內容涵蓋城管業務各方面,促進加強城管隊伍正規化、法制化建設,進一步提升武漢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27項業務全面覆蓋 助力城管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

該系列叢書由武漢市城管執法委組織編纂,共分業務管理篇、行政執法篇、智慧城管篇、法律法規篇和知識題庫(上下冊)等共6冊,涵蓋市政設施、環境衛生、指揮協調、景觀亮化等6大類27項業務,內容突出了15個智慧城管監管平台的操作與運用。該叢書具有實操性,主要突出日常執法和工作中經常用到相關業務的知識點,從最基礎入手,主要解決“是什麼、怎麼辦”的問題,是工作過程精細化管理、精細化執法的有效保障。

“武漢現在已進入由外延擴張向內涵品質提升的城市發展新階段,城市管理工作必須順應城市發展的方向,著力在精細化管理上下足‘繡花’功夫,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實現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武漢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方明介紹說,在全國城管系統率先編寫該《手冊》,對各類問題基本實現全覆蓋,對城市管理人員工作的開展起到系統全面的指導作用。

據了解,《手冊》在法律法規篇中對9大類70部常用法規進行了匯編,收錄了違法建設控制與查處、園林綠化、油煙噪聲、執法隊伍建設等9大類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著力提升執法人員政策法規掌握情況,解決政策法規應用不准確的問題,助力精細化管理能力提升。

法律法規作為專業性較強的難點問題,叢書的到來及時解決了基層工作人員的難題。在今后的自發過程中,有什麼問題,隻要一翻手冊,各項條款一目了然,提升處理問題的效率。”

發、學、用相結合 成為基層工作人員“口袋書”

今年初,武漢城管執法委提出城市管理工作要補“三短”,強“三基”,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求全市城管隊伍必須練好基本功,提高依法履職的能力素質。每一名基層城管隊員都要以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為重點,立足本職、勤學苦練,具備勝任崗位、履行職責、完成任務所必需的基本素質、基本能力和基礎水平。

下一步,武漢市城管委將圍繞“發”“學”“用”三方面展開,做好發放工作、掀起學習熱潮、結合實際真用,切實提升城市管理人員依法履職能力,以精細化管理服務於市民,讓城市環境不斷改善,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據悉,《手冊》系列叢書包括線下和線上兩種形式,通過手機、網絡也可以學習該手冊內容,將做為城管基層工作人員的“口袋書”,在實際一線崗位,力爭依據書中找、困惑書中解、職責書中理,不斷提高城管干部職工的專業化、正規化和法制化水平。

武漢城管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手冊》將做為基層工作人員的“口袋書”,通過手機、網絡都可以學習該手冊內容,要在實際一線崗位,力爭依據書中找、困惑書中解、職責書中理﹔要做為各級各類業務培訓的“教材書”,特別是新任職、新錄用、新聘用工作人員,通過《手冊》可以較快全面掌握城管業務基本知識﹔要做為城管系統干部職工逢提必考、逢晉必考、逢聘必考的業務知識“參考書”,不斷提高城管干部職工的專業化、正規化和法制化水平,實現環衛隊伍整體素質提升,更好的投入精致環衛的工作中,提升城市化精准化管理水平。(郭婷婷 金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