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央宣傳部印發通知

部署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

2021年09月0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針對流量至上、“飯圈”亂象、違法失德等文娛領域出現的問題,中央宣傳部近日印發《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來,文娛行業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文化需求、推動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有關主管部門就深化影視業綜合改革、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強化網絡內容監管等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明星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低俗信息炒作和劣跡藝人管理等不斷加大整治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隨著文娛產業迅速發展,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有以新方式新手段死灰復燃跡象,流量至上、畸形審美、“飯圈”亂象、“耽改”之風等新情況新問題迭出,一些從業人員政治素養不高、法律意識淡薄、道德觀念滑坡,違法失德言行時有發生,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污染社會風氣,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為此,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近期集中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

  《通知》明確,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問題導向、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有效遏制行業不良傾向,廓清文娛領域風氣。

  《通知》要求規范市場秩序。強調企業社會責任,鼓勵資本與產業良性互動。遏制資本不良牟利,抵制天價片酬,合理配置成本比例,嚴厲查處偷逃稅行為,有效維護市場秩序。

  《通知》要求壓實平台責任。打擊流量至上,維護行業良好生態。查處一批牟取不當利益的營銷號。打擊各種形式的流量造假行為。嚴格各類熱搜榜單管理,優化內容推薦算法。加強明星粉絲團、后援會賬號的管理。切實履行監看責任和管理責任,嚴厲處置互撕信息。對發現不及時、管理不到位的網站平台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罰。

  《通知》要求嚴格內容監管。嚴管綜藝節目,健全審批機制。嚴禁選用未成年人參加選秀類節目。持續開展網絡綜藝節目專項整治工作。樹立正確審美觀,加強文藝創作審美導向把關。加強游戲內容審核把關,提升游戲文化內涵。壓實游戲平台主體責任,推進防沉迷系統接入,完善實名驗証技術。

  《通知》要求進一步強化行業管理。加大對違法失德藝人的懲處,禁止劣跡藝人轉移陣地復出。規范明星廣告代言。提高准入門檻,規范藝人經紀。嚴格執行演出經紀人資格認証制度。研究制定演員經紀機構、網絡表演經紀機構等管理辦法。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強化職業道德委員會職能,積極開展道德評議,及時對違法失德人員和縱容違法失德行為的經紀公司、明星工作室進行行業抵制和聯合懲戒。

  《通知》指出,要加強教育培訓。豐富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手段,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明確紅線底線。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學校、家庭、社會形成合力,引導樹立正確價值觀。禁止義務教育階段未成年人參加偶像團組和線下應援活動。加強青少年普法教育,強化“飯圈”集資亂象、不良網貸等負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通知》指出,要完善制度保障。健全法律法規,推進依法管理。研究制定粉絲社群管理、經紀公司管理、直播管理、演藝明星金融產品和游戲產品代言管理等監管規則。

  《通知》指出,要加強輿論宣傳。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從業人員崇德尚藝。強化輿論監督,營造良好環境。發揮文藝批評作用,引導正確審美。

  《通知》強調,要強化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塑造什麼樣的未來人”的重要性,嚴格落實主管和屬地責任,將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結合實際細化完善工作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加強工作聯動,構建多領域、跨部門協同合作的工作格局。

  同時,中央宣傳部還就進一步持續整治“飯圈”亂象作了專門部署。從強化綜藝節目管理、強化榜單產品管理、強化粉絲消費管理、強化粉絲互動管理、強化明星經紀管理、強化明星自我約束、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追星等8個方面著力,堅決抵制造星炒星、泛娛樂化等不良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義等畸形價值觀,探索構建“飯圈”管理長效機制,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3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