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以“趕考”精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郭婷婷
2021年10月0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荊門市委宣傳部供圖

編者按:近日,湖北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荊門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創新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講好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王祺揚書記表示,在信息網絡時代,群眾就是網民,網民就是群眾。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領導干部做好新形勢下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新的“趕考路”上的一道“必答題”。結合荊門實際,要答好這道題,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重要論述,以“趕考”精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到“市委書記專屬版”辦公室調研指導網上群眾工作。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荊門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王祺揚: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考的是領導干部能否以上率下、躬身力行,必須練好“親歷親為”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總書記還要求,“領導干部要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作為一名領導干部,無論地方經濟發展的任務再重、平時工作再忙,也要把做網上群眾工作的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近年來,為了進一步架好網上黨委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連心橋,荊門市開通了“市委書記專屬版”。群眾在專屬版留言,第一時間轉涉事單位辦理,一事一辦,有言必回。對群眾留言較集中的問題,同步啟動調查採訪予以回應。每月對各單位辦理情況按回復率、滿意度、辦結率等統計排名,直報市委主要領導,並納入年度考核內容。市委主要領導時時關注留言版,對重點問題逐一批示,要求各分管市領導和相關部門限期辦理,必要時啟動問責。去年7月以來,“市委書記專屬版”共接收群眾留言5823件,辦結5667件,辦結率97.32%,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深入園區現場研究解決企業難題 。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請問,荊門是如何做到精准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王祺揚: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考的是線上回復能否將心比心、精准高效,必須練好“教育疏導”功。群眾在網上反映的訴求,許多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煩心事,但“小事”不小,它反映的往往是基層治理中的難點和盲點、折射的是我們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為了提高“鍵對鍵”回復解答群眾困惑的滿意率,堅決防止和摒棄不回應、慢回應、假回應等行為,我們在市屬108名核心網評員基礎上,在全省率先組建城管、教育、衛健、環保、交通、農業農村、荊楚理工學院等7支共368人的專業網評員隊伍。通過專業培訓,網評員的政策解答能力、語言溝通能力、網絡互動能力有了明顯提升,為營造良好的線上語言交流環境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8月,荊門發生新一輪輸入型疫情,幾千密接者集中隔離,幾十萬群眾在小區接受管控“足不出戶”或“足不出區”,一些群眾難免產生怨氣,極個別人在網上發布不良言論。我們本著將心比心的態度,運用“網言網語”拉近與群眾的心理距離,多說在理的話、貼心的話,通過耐心細致的勸慰開導、批評教育,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促進了疫情防控殲滅戰以較低成本快速取勝。

人民網:請問,荊門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王祺揚: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考的是地方部門能否完善機制、解決訴求,必須練好“線下辦理”功。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不僅要搭好黨委政府與群眾溝通的“連心橋”,最終要看群眾的合理訴求能否在線下落實解決。為了防止網訪件辦理過程中出現敷衍推諉、套話官話甚至“打白條”等不作為現象,經過探索實踐,我們以“市委書記專屬版”、市民“12345”服務熱線為主要平台,建立了一套從信息收集、轉辦、督辦、反饋、評價、追責的工作閉環處置機制。同時,在主流媒體設置《深度調查》欄目,針對網民留言的問題,由新聞記者採訪跟蹤,公開報道,形成輿論熱點,促進問題解決。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在全省率先搭建荊門市新冠疫情網上求助(舉報)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務,受理群眾留言3854余件,辦結3680件,辦復率95.5%,受到群眾好評。

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深入社區調研,了解群眾呼聲。

人民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荊門市將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調動社會各方參與網上群眾工作的積極性?

王祺揚: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考的是黨委政府能否凝聚共識、匯聚合力,必須練好“共治共享”功。在實踐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做好網絡群眾工作,僅靠地方部門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須不斷延伸黨管互聯網的工作觸角,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參與網絡群眾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網絡大群眾工作格局。對此,我們在全省地級市率先成立“網絡媒體協會”,組織全市50多名重點“網絡大V”、網絡名人開展尋訪荊門活動,召開座談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增強他們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強化法治觀念,共擔社會責任。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他們與網民聯系廣泛、熟悉群體特點、貼近話語風格等優勢,共同做好網絡群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