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

尋夢桂花源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1年10月0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咸寧咸安區桂花鎮柏墩村村民喜收桂花。
  葉曉寧攝(人民視覺)

  湖北咸寧咸安區桂花鎮村民行走在桂花林中。
  陳傳舟攝(人民視覺)

  “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在位於湖北省東南部、長江中游南岸的咸寧,幾乎男女老少都會哼唱《江南桂花香》。

  咸寧是我國五大桂花產區之一,各縣市區都有桂花蹤跡,尤以咸安區桂花鎮最為著名。秋日,家家戶戶房前屋后有桂花盛放,大街小巷桂香四溢,令人沉醉。

  賞桂花 老樹新生

  初秋,淅淅瀝瀝的小雨中,記者來到咸寧市咸安區桂花鎮桂花源風景區。沿著濕漉漉的青石台階拾級而上,路旁桂花樹葉片間已經冒出星星點點的米黃色小花,散發出淡淡的香氣。

  “一般而言,9月中下旬是本地桂花開放的時節。”桂花鎮文化站站長吳劍介紹,隻有在氣溫適當、雨水充沛的情況下,桂花樹才會開啟花芽。

  咸寧市桂花栽培歷史悠久。大規模人工種植桂花則始於明代,盛於清代。

  新中國成立后,桂花鎮的祝隆運、顧兆遠等5位六旬老人,利用扦插技術,打破了桂花一年長一茬、20年才開花的習性。1966年,桂花鎮的桂花數量已增長到20萬株,年產鮮桂花10萬斤。5位老人也被尊稱為“桂花老人”。

  如今,咸寧的桂花資源位居全國前列。全市有約10萬畝桂花種植面積,現存樹齡百年以上古桂2000余株,佔全國的90%以上。2000年7月,經原國家林業局和中國花卉協會審定,咸安被命名為“中國桂花之鄉”。

  桂花源風景區內就有一個佔地近500畝的古桂林群落,有桂花1萬余株,其中樹齡百年以上的200余株。夫妻桂、姐妹桂、祖孫桂,或相依相擁,或並肩而立,姿態優美,令人嘖嘖稱奇。還有一棵“瑤台桂母”,狀如巨傘,虯枝縱橫交錯。向導介紹,這株桂樹已有800多歲。

  “我們為珍貴的古桂制定了搶救方案,安排專人維護和保養,讓老樹煥發新生命,繼續帶來芬芳。”吳劍說。

  食桂花 唇齒留香

  在咸寧,桂花開花前有一段典型的低溫濕潤氣候,當地人稱“凍木樨”。適宜的氣候和土壤條件,使得咸寧的桂花質量上乘,花朵色黃、瓣大、肉厚、香濃。

  “桂花是藥食同源植物,用途廣,經濟價值高,開發利用前景廣闊。”吳劍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咸安區生產的桂花酥心糖、桂花糕、“淦水牌”桂花酒、桂花蜜酒和桂花浸膏等產品就打出了名氣。近幾年,新開發的桂花米酒、桂花露等飲品也備受歡迎。

  在桂花鎮大屋雷村,55歲的雷夕舉已經從事桂花酒釀造工作20多年。這是一項祖傳的技藝。眼下,他正在清洗家中的7個發酵池,為釀酒做准備。

  金秋時節,桂花飄香,家家戶戶開始打桂花。男人撐著竹竿在樹上打花,女人圍著樹接花,配合默契,朵朵歸倉。

  “打桂花要用巧勁,桂花樹中央的枝條,要上下用勁打﹔靠邊緣的枝條,要往內用勁挑。”雷夕舉說。

  打下桂花並晒干后,便可以釀酒了。桂花性溫、味辛,浸酒內服,有溫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作用。桂花酒微甜又帶著桂花香,是老少皆宜的飲品。每年中秋節到春節前后,雷夕舉家的桂花酒都供不應求,賣到湖南、廣東等地,幫助他年均增收3萬多元。

  近年來,咸寧桂花產業經濟效益開始凸顯。全市現有桂花100萬株,年產鮮花約150萬斤。通過發展桂花生產加工等產業,全市已有桂花苗木盆景、桂花食品飲料等企業450多家,年產值超過7億元。

  品桂花 代代傳承

  千百年來,咸寧人種桂、食桂、賞桂,逐漸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桂花文化。

  大屋雷村有900多年歷史,至今保留著傳統的中秋祭月活動。農歷八月十五的傍晚,全村人聚集在村頭,獻桂花酒,祈願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大屋雷村的中秋祭月習俗興起於清代,通過代代相傳的祭月儀式,表達村民們對大自然的感恩、對美好未來的期盼。”73歲的大屋雷村村民雷應佳說,2009年以來,在民俗專家的幫助、各級部門的支持下,村裡逐漸還原了一整套祭月儀式。大屋雷村被授予“中國中秋節俗傳承基地”稱號。

  數百年來,祭月活動逐漸豐富和發展。人們會在庭院中採一束桂花,插於花瓶,和家人圍坐一起“守月華”。民間有“月亮長毛,大雨嚎啕”之說。花農通過觀察月亮長不長毛,也就是有沒有月華,就知道會不會下雨。月亮周圍的光環便是月華。

  明月高懸的秋夜,讓我們品嘗桂花糕,小酌桂花酒,對月祈願——願桂花豐收,五谷盈倉,闔家平安團圓。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3日 0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