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以一部劇講述一所百年師范的初心故事

黃岡師范學院《霜天紅燭》在京成功展演

2021年10月20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0月19日晚,黃岡師范學院大型原創校園黃梅戲音樂劇《霜天紅燭》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成功首演。該校師生演員們向首都觀眾演繹了一個感人至深的師范教育故事,贏得了陣陣掌聲與感嘆。

《霜天紅燭》演出劇照

《霜天紅燭》以黃梅戲為表現形式,以黃岡師范學院紅色校史為背景,以百年老校“甘於堅守”為主題,融紅色文化和教師教育題材於一體,講述了以黃師蘭為代表的教師群體在革命戰爭年代不怕犧牲,堅持辦學、“一根教鞭伴終身”、“薪火相傳、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該劇以小見大,通過黃師蘭奉獻教育、執著辦學的一生,反映了該校116年來始終如一,以理想、信念和情懷扎根大別山革命老區,形成“師范為本、紅色鑄魂、扎根基層”的辦學特色和師范精神,也反映了黃師學子致力於鄉村教育的初心使命和執著堅守、無私奉獻的教育情懷。

《霜天紅燭》演出劇照

黃岡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立兵介紹說:“《霜天紅燭》是一部解密黃岡基礎教育‘神話’的作品,也是一部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獻禮之作,更是一部深入挖掘和傳承師范教育傳統的力作。興國必先強師,正是無數個‘黃師蘭’堅持理想信念,以振興鄉村教育為己任,與時代同頻共振,堅守三尺講台,奉獻畢生心血,才能讓教育的光芒燭照萬千鄉村。在新時代教師教育振興的道路上,這部劇所蘊含的精神正是時代所需,值得進一步傳承與弘揚。”

《霜天紅燭》演出劇照

據悉,該劇此次演出是應中國戲劇文學學會邀請,進京參加“戲劇中國”優秀劇目展演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戲劇展演活動,將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連演兩場。另據了解,黃岡師范學院前身是創建於1905年的“黃州府師范學堂”,歷經116年耕耘,學校始終堅持師范辦學,形成了鮮明的教師教育特色,是教育名師的成長搖籃。據不完全統計,黃岡縣市區80%以上的中小學均有該校畢業生擔任學校領導和骨干教師。(圖/文 余艷軍)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