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張雋

急難愁盼|網友反映欠薪 湖北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張雋
2021年11月19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為認真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和《湖北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辦法》,依法維護農民工合法勞動報酬權益,湖北省決定從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節前,在全省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記者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梳理發現,多名網友反映欠薪問題,部分留言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回復辦理。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我***2021年在湖北省宜昌市全福河社區大溝村呼北高速第一標段做高速公路護坡工人,約定每個月付80%的工資款,2021年9月15號之前付清所有工資,目前已有幾個月沒拿到工資了,“每次問老板,就說項目部沒有錢。我現在是實在沒有辦法了,家裡人和學生等著要用錢,所以懇請領導幫幫忙,幫我拿回我的工資錢。”該網友留言稱。

11月5日,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委辦回復稱,呼北高速公路宜都至鄂湘界段建設協調指揮部已協調中鐵建大橋局項目經理部支付該網友工資20000元。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王***10月31日留言稱:“2016年在保康商業街干木工,當時承諾幾天后給工錢, 到現在我們也沒拿到錢。”

湖北省保康縣政府辦立即組織專班調查核實,經查,網友反映拖欠工資問題屬實。

網友王***反映徐*滿等三人2016年在保康商業街干木工,被拖欠工資至今。由於當事人在反映問題時已經超過《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規定的2年內投訴時效,且用工企業湖北楚源泉旅游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已經進入破產程序,破產重組后方可對拖欠的工資予以清償。保康縣人社局為妥善解決問題,約談了南漳縣長城建筑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要求其主動承擔農民工工資支付主體責任,南漳縣長城建筑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承諾在2022年春節前墊資支付部分工資。

目前,保康縣人社局已與當事人電話溝通,對目前調查情況進行了解釋說明。網友表示理解,並接受南漳縣長城建筑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節前墊付部分工資,其余工資等待法院破產清算及破產重組后再行清算的方案。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W*** 2020年武漢市新基業城建工程有限公司開旋挖鑽機,有6個月工資未付,網友及其徒弟工錢共計12萬元。 

11月5日,湖北省政府政務督查室回復稱,該網友等3人被拖欠工資問題屬實。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有關規定,武漢市漢陽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已責成企業負責人與網友見面並達成工資支付協議。目前,該企業拖欠的工資已全部支付到位。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向***於6月2日正式從武漢前程世紀教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離職。該公司一直以“幫助學生填志願”為由拒絕支付網友工資。

經武漢市洪山區教育局協調,武漢前程教育南湖校區已及時發放拖欠員工工資。

據了解,11月30日以前,湖北各地將深入企業、工地、社區開展普法,宣傳《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條例》和相關勞動用工法律法規,指導用人單位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開展自查自糾,協助化解欠薪隱患。12月1日至2022年春節前,各地將抽調執法人員,開展聯合執法,對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集中排查,依法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對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辦,建立健全工作台賬,實時掌握欠薪企業、欠薪人數、欠薪金額,做到欠薪問題不解決不銷賬。

(責編:周恬、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