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設備安全管理出妙招 “小”螺母發揮“大”作用

2021年11月27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智能預警螺母

近日,中鐵十一局建安公司雲南第二傳染病醫院項目的塔吊全部裝上了智能預警螺母,為塔吊裝上了“安全鎖”。這是智能預警螺母在該公司工地塔吊管理中的首次試水。

高強螺母是塔吊上連接塔身標准節的重要部件,雖然小,但因其鬆動引發的安全問題卻不容小覷。在塔吊作業中,高強螺母因為長期受到無規律的切應力、正應力及風力載荷,鬆動、脫落不可避免,如不及時發現,釀成的事故將不堪設想。

“安裝上智能預警螺母后,一旦高強螺母鬆動,會觸動智能預警螺母的壓力傳感器,發出報警提示光。塔吊司機交接班、管理人員在巡檢時,非常直觀地就能判斷出螺母是否鬆動,可以直接排除安全隱患。”雲南第二傳染病醫院項目物資設備部部長梁繼明介紹說。

通過智能螺母的預警功能,隱蔽的高強螺母鬆動、脫落將無處遁形,使得安全隱患定位更精准、整改落實更高效,大大降低了塔式起重機傾覆的風險。值得一提的是,該螺母的運用也讓設備檢查、檢修更加便捷,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減少了設備檢查、檢修人員高空作業的時間和頻率,進一步保障了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

據介紹,智能預警螺母在昆明第二傳染病醫院項目試用效果好,下一步企業將制定智能預警螺母的推廣方案,持續通過智能化的管控手段,提高設備安全管控效果,助力項目智慧化管理提升,為公司施工生產安全保駕護航。(文/圖 陳世佳、陶源、任靜)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