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公安縣委書記嚴廣超:“百湖之縣”以水鑄魂

2021年11月29日19:1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1月22日,公安縣委書記嚴廣超(右)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倪娜 攝)

  三袁故裡,水韻公安。

  公安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區位獨特、交通便利、農業發達、工業雄厚。這裡,因“左公劉備在此安營扎寨”而得名,孕育了明末“公安派”袁氏三兄弟﹔這裡,是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江南葡萄第一縣,長江黃金水道和浩吉鐵路烏金通道的交會點。

  “‘建設生態區、打造產業城、沖刺全省二十強’,我們有信心!”11月22日,公安縣委書記嚴廣超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暢談公安縣 “十四五”目標、思路和舉措。

  當好長江大保護模范生

  “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成為公安最靚麗的生態名片。”嚴廣超說,公安縣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爭創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

  天藍水碧、草豐木盛、鶴舞雁鳴的崇湖,一派生機勃勃。經過近幾年保護和修復,崇湖濕地水生植物從353種增加到430種,鳥類動物從131種增加至152種,世界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增加至157隻,成為湖北第二大種群。

  公安有“百湖之縣”之稱,有102個湖泊,14條河流。公安以水為魂、因水而興。坐擁水資源,如何做好水文章?

  嚴廣超表示,要做好三篇文章——

  以水塑形。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抓好長江“十年禁漁”,當好長江大保護模范生。完成“水韻孱陵”建設,推進鄉鎮污水收集管網建設和園區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面消除(劣V類)黑臭水體。

  以水聚財。創建國家有機水產品認証示范縣,打響“百湖之縣”特色水產品牌。做強做優水產育種產業,“一湖一策”推行魚蝦共生、魚類養殖等水產有機種養模式,以“一庫兩閘六湖”水文景觀為支撐,推進水旅融合,串珠成鏈、連線成片。

  以水鑄魂。將生態修復、綜合整治與文化展示有機結合,利用現代景觀水利的理念,將水文化融入水利建設頂層設計。

  “十四五”末工業總產值破千億元

  “工業是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和現代經濟體系的支柱,是公安發展的最強王牌。”嚴廣超表示,要激活產業引擎,實施工業強縣行動。

  公安實施強筋壯骨“五倍增”、優化環境“五倍減”、積蓄動能“五培育”工程,力爭在“十四五”末,工業總產值破千億元,工業增加值達270億元。

  嚴廣超說,公安正積極融入荊州國家級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推進產業集群化,延鏈強鏈補鏈。

  山鷹華中紙業於2017年2月簽約落地公安,總投資120億元,現有產能達到年產工業包裝紙137萬噸,年產值60億元。目前,企業追加投資100億元的二期項目進入實質施工階段,有望打造成為華中地區最大、實力最強的工業用紙生產基地。

  嚴廣超說,做大做強循環造紙產業,支持山鷹建成“華中紙都”頂梁柱。同時,以湖北車橋、新生源、華海藥業、萬華板業、嘉泰鐘表、中糧糧油等為龍頭,發展壯大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時尚產業、農產品精深加工四大主導產業,增強產業聚集度、加粗加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形成“1+4”產業集群聯動發展新格局。

  城市“啄木鳥”專職“找茬”

  “城市運行指揮平台獲全省城管平台建設第一名,指揮中心作為荊州唯一,入圍湖北改革獎。”11月22日,在湖北日報5G演播室,談及城市治理,嚴廣超頗為自豪。

  公安縣城區雖然每天有上百個工地同時施工,但街頭巷尾卻整潔通暢。

  城市精細治理,打造宜居、利居、樂居之城。去年1月,公安縣成立城市運行協調指揮中心,打破部門界限,41家責任單位聯合辦公,將“九龍治水、多頭共治”轉變為“一家管總、部門聯動”。

  每平方公裡,配置一人作為城市“啄木鳥”,在城市治理中“隨機找茬”。指揮平台實現問題發現交辦、處理督辦、驗收考核全程線上流轉,每月對案件處置率超過94%,其中及時處置率達90%。

  精雕細琢下,城市品質提升。公安縣榮獲“國家衛生縣城”“省級文明縣城”“中國最美縣城”等稱號。

  突破4個“圍堤”

  在剛剛召開的縣十五次黨代會上,公安縣號召全體黨員干部在理念、思路、作風上突破4個“圍堤”。

  突破理念“圍堤”。自覺向新思想尋策問道,增強“識勢”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

  突破視野“圍堤”。跳出公安看公安、著眼長遠看公安,以更大格局、更寬眼界、更大氣魄謀劃和推動全縣各項工作。

  突破方式“圍堤”。走出工作慣性、路徑依賴,變“事事找慣例”為“大膽創新例”。

  突破行為“圍堤”。擯棄“位置決定腦袋”的部門觀、地域觀,堅決向“內耗”“內卷”“躺平”宣戰。

  個性問答

  讓企業“如魚得水”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孟靜

  主持人:聽說造紙業巨頭山鷹從簽約到開工,僅用70天,營商環境獲企業點贊。這是怎麼做到的?

  嚴廣超:“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不能缺少,唯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才能讓企業‘如魚得水’。”嚴廣超說。

  山鷹紙業項目創造了從簽約到開工僅用時70天的“公安速度”,兩年完工投產的“造紙行業奇跡”,鍛造出一艘名副其實“工業航母”。

  服務企業強調“無事不擾”,“無事”不是企業真沒事,而是把企業需求主動服務到位,主動作為,“無事”也是服務端口前移的結果。“不擾”是對工作作風和工作效率的要求,要讓“環境”走在“事情”前面,高質高效為群眾和企業辦好每一件事。

  民生福利

  “一門、一窗、一次”改革增速增效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孟靜

  主持人:不少市民感受到,現在去政務服務大廳辦事更方便了。填表少,跑腿少。還會有更多利企便民的舉措嗎?

  嚴廣超:推動“一門、一窗、一次”改革再增速、再增效,全力打造“審批時限短、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營商環境。

  整合重構大廳服務布局。在縣政務大廳設置民生服務區、不動產服務區、公安事務區、婚姻登記服務區、綜合受理服務區等5個辦事服務功能區。前台受理、后台審批、一窗出証。審批服務全量集中,撤銷各分中心設置,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門。

  建立集成服務工作機制,通過“前后台互動”服務模式、綜合咨詢服務機制、項目幫辦代辦工作機制和全流程並聯審批機制,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記者 孟靜 通訊員 凡陽 夏峻)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