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立足於防落實於細 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

2022年01月1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月9日,湖北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會議,分析研判當前疫情形勢,調度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應勇強調,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的諄諄告誡,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各級指揮體系高效運轉,緊緊抓住防輸入這一關鍵,落實落細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措施,堅決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有關工作組匯報了當前疫情形勢及我省防控工作情況,與會同志進行了會商研究。

應勇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機制相結合,以各項工作的主動爭取疫情防控的主動,以防控工作的確定性、有效性牢牢管控住疫情這個“最大變量”,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鞏固拓展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應勇強調,要立足於“防”,壓實“四方責任”,緊緊抓住防輸入這一關鍵,堅決主動防,積極有效防,更加科學精准外防輸入,做到“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省、市、縣三級指揮體系要保持全面激活狀態,建立常態化會商研判機制,針對奧密克戎和德爾塔毒株特性,及時調整完善防控措施,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要進一步完善常態監測、風險排查、多點觸發的早發現機制,強化中高風險地區來鄂返鄂人員、入境人員和高風險崗位人員等閉環管理。要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一旦發現疫情,毫不猶豫、果斷處置,以最有力措施、最快速度將疫情控制解決在最小范圍。要常備專業流調隊伍,提高基層防控能力。要堅持長短結合、急常兼備,統籌省、市、縣和第三方機構力量,進一步補強核酸檢測能力。要完善應急狀態下醫療服務保障機制。

王忠林要求,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加強分析研判,排查隱患漏洞,補齊工作短板,全力以赴抓好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要細化實化防輸入措施,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鄂返鄂人員、入境人員嚴格閉環管理,加強風險人群排查管控,從源頭防范輸入風險。要加強常態監測,加密口岸、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等相關人員核酸檢測頻次,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管理,切實發揮醫院、發熱門診、藥店“哨卡”作用,確保早發現、早處置,以快制勝。要進一步加強專業流調隊伍和核酸檢測力量建設,完善應急預案、備足應急物資,切實做好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准備。

省領導董衛民、趙海山、楊雲彥出席會議。(黃俊華、王馨)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