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英雄百年,禮贊青春” 第十六屆華語青年電影周榮譽頒發典禮在武漢舉行

2022年01月1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第十六屆華語青年電影周榮譽頒發典禮在武漢舉行。人民網 金雨蒙攝

黃曉明接受媒體採訪。人民網 金雨蒙攝

人民網武漢1月10日電 (金雨蒙)1月9日,第十六屆華語青年電影周榮譽頒發典禮在武漢舉辦。本屆華語青年電影周以“英雄百年,禮贊青春”為主題,以期為黨的百年征程添上光影力量。

本屆活動優化環節流程,大膽創新評選機制,持續加碼扶持資源,邀請的嘉賓陣容超越以往,創造了多個“首次”。本屆華語青年電影周首次推出黃曉明、韓庚、宋茜三位“助夢大使”﹔首次邀請田壯壯、陳思誠、郭帆、陸陽、寧浩、賈玲六位知名導演作為電影周“聚力團”﹔首次由中國電影家協會青年和新文藝群體工作委員會(簡稱“青委會”)104位會員為電影周和武漢市溫情制作4部宣傳片﹔典禮匯集黃曉明、楊冪、宋茜、陳赫、劉浩存、孫怡等著名影星傾情參與,以影像致敬建黨百年,彰顯新時代英雄城市形象。

年度新銳榮譽推選是華語青年電影周的常設板塊,今年亦延續傳統,初心不改。該單元共設立十三項榮譽類別,以推介在長片和短片單元中表現突出的新銳力量。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年度新銳榮譽推選首次在長片單元推出“一人一票”制,由青委會全體104名會員實名制一人一票,推選出長片單元各項榮譽的最終名單。短片單元則特邀王麗娜、鵬飛、魏書鈞三位資深電影人擔任終選委員。

經過嚴謹擇取、優中選優,十三項榮譽在頒發典禮現場逐一揭曉,所有獲獎人均在線上發表了獲獎感言。

獵鷹展翅時,長空磨礪始。“獵鷹計劃”創投項目是華語青年電影周的核心板塊之一,更是淬礪、扶持青年影人的創新性舉措,自2019年推出以來,已逐漸成為華語地區廣泛認可的創投平台。本屆“獵鷹計劃”在篩選流程與評估機制上再度升級,首次推出“首席市場鑒定官”和“首席文本鑒定官”,分別從市場價值和文本價值對報名項目做評估,以期更有效地推動優質項目落地,幫助項目方與投資方的無縫對接。此外,本屆活動還與青年電影編劇扶持計劃聯動,邀請7位業界知名編劇、策劃、藝術指導及學院教師擔任培訓導師,舉辦了為期2天的劇本工坊線上公開課,課程收獲大量學員的積極反饋,與培訓導師的盡心傳授形成共振。

本屆“獵鷹計劃”經過首輪市場鑒定、次輪文本鑒定、年度入圍項目路演三輪篩選,最終評選出年度推介項目,提供共計50萬元樣片拍攝資金。

華語青年電影周自2015年移師武漢,此前已成功舉辦六屆。六載時光,電影周以光影匯聚力量,點亮英雄城市,溫暖英雄人民,已經在武漢人民心中深深扎根,成為新時代英雄城市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

2022年第三十六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典禮系列活動將在武漢舉辦。屆時,武漢也將成為全國唯一一個舉辦過中國電影金雞獎、大眾電影百花獎的“雙獎之城”。在新時代英雄城市武漢舉辦第3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恰逢百花獎60年華誕,必將賦予這一國內最負盛名的電影盛會以全新的時代意義和精神內涵。乘勢華語青年電影周和百花獎系列活動帶來的契機,武漢將錨定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和國家化大都市總體定位,堅決扛起“一主引領”重大責任,在“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中展現新作為。

第十六屆華語青年電影周

年度新銳榮譽推選名單

年度新銳劇情長片 《你好,李煥英》

年度新銳導演 劉循子墨《揚名立萬》

年度新銳編劇 裡八神、張本煜、柯達、劉循子墨《揚名立萬》 

年度新銳男演員 易烊千璽《送你一朵小紅花》

年度新銳女演員 張子楓《我的姐姐》

年度新銳攝影 韓淇名《刺殺小說家》

年度新銳美術 李淼《刺殺小說家》

年度新銳錄音 趙楠《懸崖之上》

年度新銳剪輯 李永一《懸崖之上》

年度新銳劇情短片

第一名:《亞吉查姆》

第二名:《手風琴》

第三名:《越南公婆上巴黎》

選委會特別推介短片 《圈圈》

年度新銳動畫短片 《稻草記》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