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跑好全年“第一棒”奮力奪取“開門紅”

郭婷婷
2022年01月1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新年后的第一周,湖北省委省政府動作不斷。2022年,如何能讓湖北經濟重回“主賽道”,實現“全年精彩”?湖北召開多場會議,吹響開跑的號角。

1月9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在奮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紅”工作推進會上表示,要凝心聚力、拼搏趕超,跑好“第一棒”,確保“開門紅”“開門穩”“開門好”。

跑好開局“第一棒” 確保一季度“開門紅”

1月3日,襄陽市樊城濱江商務帶項目隆重開工。襄陽吹響沖刺“開門紅”的號角。據悉,今年一季度,襄陽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將達130個。

1月6日,武漢嵐圖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裝車間裡,一輛輛嶄新的嵐圖FREE從裝配線上緩緩駛出,這個單月交付突破3000輛的電動汽車新品牌,正助力東風公司大展“藍圖”。

2022年,湖北經濟到底怎麼樣?剛剛結束的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得到共識:湖北要在2022年闖關過坎,實現開局企穩、全年固穩。

一季度“穩”是當務之急。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判斷:2022年,湖北省經濟總體仍處於“復元氣、補損失”階段。新的一年,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湖北必須在“穩”的基礎和前提下,能快則快、質量並進,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質量的“進”,以更好的“穩”和“進”闖關過坎,努力實現開局企穩、全年固穩。

“一季度開局漂亮,全年才能爭取更好結果。”要想跑好“開局第一棒”必須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形勢變化的不確定性,狠抓重點行業、重點項目、重點區域,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

優化營商環境 錨定目標加油干

1月4日,新年首個工作日,湖北召開了全省深入優化營商環境大會﹔1月5日,湖北省政府首場新聞發布會聚焦“營商環境”,用25條舉措123項任務擦亮營商環境“金字招牌”,推動湖北營商環境全領域創新、全鏈條突破、全方位優化。

為了優化營商環境,湖北創造了多個“第一”。2020年5月14日,湖北第一次召開營商環境建設大會﹔2021年1月4日,湖北年后首會聚焦營商環境﹔2022年,湖北省年后第一個會議的主題依然是關注營商環境,釋放出省委省政府抓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

一個地區要發展,短期靠項目,中期靠政策,長期靠環境。湖北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推出系列真抓實干的硬舉措,多項營商指標持續進位。

“黃金30條”“新30條”“降成本20條”“十必須十不准”“破解營商環境頑瘴痼疾集中攻堅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陸續推出,瞄准市場主體辦事堵點、難點、痛點。湖北致力於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

1月4日下午,十堰市張灣區行政審批局辦事大廳。十堰姑娘溫芹申辦的企業“湖北犇超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為湖北2022年新登記注冊的第一家企業。

今年元旦期間,全省多地實行工作日“夜班辦”、雙休日“加班辦”,1月4日首個工作日,光谷新登記注冊企業達111家。不斷增長的市場主體,展現出湖北強勁的發展動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全年增長看首季。”王忠林指出,實現“開門紅”,是扛起穩定經濟基本盤政治責任的使命擔當,是確保全年“再續精彩”的前提基礎,是贏得區域競爭的關鍵所在,也是穩定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的現實需要。

當前,國家宏觀調控政策釋放大量利好,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早,全省重大項目支撐基礎實,去年四季度以來發展態勢良好。湖北將把握大局、乘勢而上,錨定目標、加壓奮進,保持拼搶趕超的進取姿態,搶抓政策機遇,加強統籌協調和服務保障,細化任務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堅決打好“開門紅”這場事關全年的硬仗。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