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政協委員劉昱昊:加大支持力度 建設青山集中供暖示范試點

2022年01月1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政協委員、青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民革黨員劉昱昊(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1月11日電 “利用電廠發電后的余熱供應城市居民冬季採暖,充分響應《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國發[202123]號)中節能降碳增效的要求,不但推進節能減碳,同時還能兼顧改善民生。”武漢市政協委員、青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民革黨員劉昱昊在武漢市兩會上提出,武漢市青山區作為全市老工業區,具有豐富的余熱資源,住宅區域連片集中,作為推廣集中供暖制冷項目的試點區域,提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設青山集中供暖示范試點。

武漢市青山區余熱供暖制冷項目從啟動至今,經過政府部門、建設單位以及各個參建方的努力,共完成換熱場站2座、敷設供熱一級管網5公裡、建成二級管網小區11個,實現試點供暖小區3個,室溫普遍達到20攝氏度以上,用戶用熱感受非常好。但該項目在建設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如武漢地區集中供暖項目歷史上並未大規模開展、行業管理體系不完善、相關政策支持力度小﹔建設過程中熱力管道管位、換熱站選址、庭院戶內設施建設受現狀制約很大﹔越是城市密集區,供熱管網及配套站點的敷設就越難,極大的限制了集中供熱項目在武漢市普及的速度。

劉昱昊提議在今后的總體規劃、供熱專項規劃、道路新建、改建、擴建工程修建性規劃、新建樓盤的審批等各城市建設規劃階段,增加供熱管道路由、換熱站點的規劃設計,作好規劃頂層設計。同時,在稅收減免、財政補貼方面省、市兩級政府可研究給予專項獎勵或者給予固定投資獎勵,以補貼該項目前期虧損,推動供熱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同時,劉昱昊希望建立容錯機制應以支持改革、容錯為基本導向,遵循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審慎穩妥、誠信包容的基本原則,為青山供暖試點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從制度上激勵廣大干部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先行先試、勇挑重擔,給參與改革試點的單位和公職人員吃下一顆“定心丸”,解決他們參與改革試點的后顧之憂,並且鼓勵多方參與探索、研究與試驗,最終形成具有青山特色的供熱模式,成為全市供暖的典范。(薛蒂)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