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政協委員戴璐:立法監管“預付卡”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01月1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市財政局採監辦副主任、民革黨員戴璐。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1月11日電 “盡快制定《武漢市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監管條例》,加快推動預付消費卡管理立法。”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市財政局採監辦副主任、民革黨員戴璐在武漢市兩會期間提交提案,用立法來進一步規范預付卡經營行為,保障預付款資金安全。

2020年,在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的受理投訴情況中,“辦卡”消費入坑仍是投訴熱點,其中教育培訓、體育健身、美容美發居前列,投訴量有按倍數增長趨勢。預付卡市場存在監管不嚴、違反財務紀律、缺乏風險防范、滋生送(收)卡行(受)賄、擾亂稅收管理等突出問題。

據戴璐介紹,目前,與預付卡相關的法律、規章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商務部2016修訂的《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湖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第230號《湖北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等。其中,商務部出台的“管理辦法”是對企業法人發行預付卡實行備案管理,市場上常見的這些餐飲卡、洗車卡、健身卡、美容卡、剪發卡、買菜卡、會員卡等預付卡的發行主體絕大多數是個體工商戶,都不屬於該國家規章中規定的預付卡監管范圍﹔“條例”作為地方性法規對商務部2012年第9號令所適用的三大領域以外的其他行業預付卡發行行為,到底應該由誰管理並沒有予以明確。武漢市僅在2019年9月,市商務局和市金融局聯合發布了《單用途商業預付卡風險防范案例及指南》,對風險消費做出了提醒,市級層面“預付卡”管理缺乏有效的立法規范。

戴璐提議盡快制定《武漢市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監管條例》,加快推動預付消費卡管理立法,明確發放預付消費卡的經營者范圍、預付資金存管比例,推行全市統一的行業合同示范文本,進一步規范預付卡經營行為﹔明確政府監管部門職責和維權渠道,劃清相關部門的責任邊界,細化監管行業、監管環節、監管責任,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創新監管方式,建立多部門聯合執法制度﹔制發備案和預付資金存管工作方案,搭建全市統一的資金存管信息平台,保障預付款資金安全。(張雋、薛蒂)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