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全社會筑牢防拐打拐防線(金台銳評)

章炳言
2022年01月13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警方不懈努力下,被拐14年的符某濤和孫某接連被找到。2021年12月6日,公安部在廣東深圳為其組織現場認親活動。據介紹,公安部開展“團圓”行動以來,全力偵破失蹤被拐兒童案件、緝捕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幫助萬余離散家庭團聚。

  廣大民警忠誠履行職責,用行動詮釋“人民警察為人民”。在“團圓”行動中,廣大民警克服困難、頂住壓力、堅持不懈,以緊盯目標不放、“咬定青山”不鬆的執著,全力偵查案件,認真核實丟失兒童信息,積極宣傳政策法規,廣泛動員群眾支持,用他們的堅守和付出,換來一件件失蹤被拐兒童案件的偵破、一個個破碎家庭的團圓。

  滴水不成海,獨木難成林。幫助更多的離散家庭團圓,需要更多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失蹤被拐兒童案件往往涉及地域范圍廣、時間跨度長、線索少、頭緒多,單靠警方力量還不夠。電影《失孤》原型郭剛堂找到被拐24年的兒子后,仍不斷為警方提供其他被拐兒童線索﹔唐蔚華被拐的兒子磊磊還沒有找到,但她說:“如果磊磊是第九十九個孩子,那我要先幫助找到前面的98個。”像郭剛堂和唐蔚華一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他們通過多種方式,廣泛宣傳公安機關的“團圓”行動,動員更多的人去採血樣、錄信息,不斷收集各類線索。隻有社會更多力量共同努力,打拐行動才能實現最佳效果。

  對拐賣兒童案件要全鏈條打擊,從根源上杜絕悲劇發生。找到失蹤被拐兒童不是終點,更要全力偵破案件、嚴查各個涉案環節。對拐賣兒童等違法犯罪行為,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隻有對各涉案犯罪分子的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才能在社會上產生強烈的震懾作用,以對違法犯罪行為的“零容忍”,力爭實現失蹤被拐兒童案件的“零發生”。

  在全社會筑牢防拐打拐防線,提升全民防拐意識,十分必要。符某濤和孫某被誘拐的細節提醒廣大父母,拐賣案件大多是可預防性案件,面對花樣百出的拐騙伎倆,必須增強家長的防范意識,強化兒童防拐教育,與公安機關、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不給犯罪分子任何機會,早日實現天下無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