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鐵十一局建安公司節本增效從“料”入手

2022年03月24日12: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智能物料驗收系統工作示意圖
智能物料驗收系統工作示意圖

近日,中鐵十一局建安公司“無人值守”智能物料驗收系統在隨州中醫院、湖北文理學院、武漢大東門學校、景德鎮凰鳴小區等項目部成功安裝運用,項目再添“得力干將”。該系統的成功安裝,增強了材料數據積累與分析能力,利用數據輔助項目管理,規范了現場材料驗收發放的管理流程,有效堵塞管理漏洞,讓材料管理更加精細化,達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南玉站房項目部目前使用智能物料驗收系統10天,商品砼過磅137車次,運單量983立方米,通過供應商供貨偏差分析,扣減46.66立方米,創效約1.87萬元。借助智能物料驗收系統的攝像頭,以及與地磅儀表直接對接採集過磅數據,從材料進場的源頭端就開始進行材料管控,對現場過磅全過程監控,實現每輛車真實到場、數據真實,杜絕了車輛“假進場”的現象發生,實現大宗物資車車車過磅。

據了解,物料驗收系統採用一“源”多用的形式,驗收人員攜帶支持電子簽認的便攜式藍牙打印機,可現場打印進場驗收單據。運用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等AI技術通過手機APP來快速識別鋼筋數量,不僅提高了鋼筋點數效率,節省了人力成本,還與智能物料驗收系統結合使用,通過稱重、點數交叉驗証,防止鋼筋瘦身,減少了質量風險。

據了解,在物料驗收系統上線之前,項目主要通過人工記錄的方式填報數據,結算時通過手工記錄的電子台賬進行對賬結算,存在較大人為風險。物料驗收系統與物資系統緊密連接,數據實時更新上傳,物資人員在進行結算時可直接調取入庫單的數量,既保障了結算數量的真實性,也減少了作業人員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建安公司物資設備管理部負責人介紹說:“物料驗收系統切實解決了項目材料到場真實性的問題,使我們對結算數量有效把控,將物料管理由‘事后管控’變為‘事前預防、事中控制、事后復盤’,讓數據完整閉環,實現節本增效目標,極大地提升公司項目物資管理水平。

今年是項目管理升級“達標年”,下一步,該公司還將依據項目特點適時安裝智能物料驗收系統,實施全范圍物資驗收監管,達到透明、公開、實時的動態控制目標。(圖/文 代超、陶源、何銘超)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