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堅持“動態清零”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4月16日07: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4月15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舉措﹔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審議《關於加強新時代省屬高校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北京冬奧精神,胸懷大局,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從嚴從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充分發揮湖北“承南啟北”自然優勢,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經濟和冰雪旅游,打造全國冰雪運動南展示范區。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為目標,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扎實抓好亞運會備戰、省運會籌備等重點工作。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注重種業安全,充分利用湖北洪山實驗室、武漢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平台等優勢,全力支持重點生物育種工作,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升級,做強以汽車為基礎的裝備制造業等重點產業,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建強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進鄉村振興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精准了解、精准對接、精准滿足民生需求,從小事實事做起,多做暖人心的好事實事。

會議指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認真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要堅決落實安全生產各項規定,強化底線思維,杜絕僥幸心理,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切實把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和安全生產一線責任抓實抓到位。要深入開展重點領域隱患排查,列出清單,定期排查,及時整治各類風險隱患。要從源頭上強化系統治理,完善安全生產法規制度體系、管理體制機制等,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防止隱患變成事故、小事故變成大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牢記“堅持就是勝利”的諄諄教誨,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在早發現、快處置上下功夫,統籌技防和人防,強化社會面防控,堅決果斷阻斷疫情傳播擴散,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把應急處置措施與制度機制、治理體系建設結合起來,把臨時性設施與永久性基礎設施建設結合起來,著力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要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到實際行動上,既要處理好眼前問題,著力保障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又要放眼長遠,精准梳理、有效統籌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努力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會議強調,要把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牢把握“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要選優配強省屬高校領導班子特別是書記和校長,認真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著力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的高校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切實提升管黨治校能力,提高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和省委組織部、省委教育工委要切實履職盡責、加強協調配合,省屬高校黨委要擔負主體責任,抓好干部隊伍日常管理、源頭培養。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