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齊心協力共戰疫 武漢有序開展擴面核酸檢測

 關喜艷
2022年04月1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面對奧密克戎毒株,武漢快速響應及時啟動擴面核酸檢測,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應急謀遠之舉。

4月7日,武漢市報告3例外省輸入無症狀感染者﹔8日,武漢啟動新一輪擴面核酸檢測﹔9日湖北省通報的武漢新增2例無症狀感染者中有1例來自此前一天擴面核酸檢測。9日,武漢繼續擴面核酸檢測。

近段時間以來,國內新冠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等特點。發現病例之后,武漢快速響應,及時啟動擴面核酸檢測,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應急謀遠之舉。

與德爾塔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更容易造成個體感染和人群傳播。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間的代間距平均為3天,較德爾塔變異株進一步縮短﹔而且,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能力約為德爾塔變異株的2倍。

對“狡猾”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更需全力以赴與時間賽跑、跟病毒較量,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因此,及早發現潛在感染者、窮盡排查密接者、迅速管控可能存在傳播風險人員,對於切斷傳播途徑、遏制疫情傳播和外溢具有重要意義和關鍵作用,而擴面核酸檢測就是其中“第一道關口”。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對新冠肺炎疫情有“切膚之痛”的武漢市民,積極配合、主動參與擴面核酸檢測。8日清晨,在武昌區湖光大廈寫字樓內,上班前的人們有序排隊,等待核酸檢測。隊伍平靜淡定,沒人質疑抱怨。“做核酸,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前來做核酸的市民周女士表示,大家的安全離不開個人的支持,要從自身做起斬斷傳播鏈條。

與此同時,有關部門耐心、高效做好解釋宣傳工作,消除廣大市民疑問、緩解緊張情緒。在各媒體平台,專家反復提醒:加快加密核酸檢測是為了防止疫情大規模暴發,從千萬人中找出“漏網之魚”,而非疫情形勢倒逼﹔對重點人群、重點區域的人員和已隔離的人員開展常規性核酸檢測,根據需要開展擴面核酸篩查,有助於盡早將陽性感染者快速“找出來”,把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精准“管起來”,從而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專家們通俗易懂、精當有據的解釋,給武漢市民吃下定心丸,讓人平添幾分淡定和從容。有網友發帖稱:“武漢市的檢測點就像早餐鋪一樣,遍布三鎮。我住的地方,騎電動車15分鐘以內,可以找到4個採樣點,現場採樣過程流暢,秩序井然。”“武漢整個常態化防疫工作,確實做得好,政府政策給力,市民積極配合,有序便捷高效。”

如今,經歷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大武漢”,經濟發展更具韌性,對人才吸引力更加提升。日前發布的《2021年武漢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武漢市常住人口1364.89萬人,比2020年增加120.12萬人,增長9.7%,人口增量位居全國第一﹔武漢市GDP突破1.7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2.2%,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

“在武漢生活,我們很幸運、很幸福!”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春和路社區,已在武漢打拼10年多的王女士,正在排隊等待核酸採樣。“隻要我們科學應對,奧密克戎再可怕也終將被我們戰勝。”

人心齊,泰山移。當前,全國疫情總體呈現“流行范圍廣、規模性疫情與散發疫情交織、外溢病例及續發疫情多發”等特征,越是在這樣“吃勁”的時刻,越需要凝聚共識、風雨同舟,一致向前。齊心協力共戰疫!我們有理由相信,武漢在採取果斷、有力舉措后,一定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條、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