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科技創新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不竭動力

國紀平
2022年04月1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6日,中國載人航天事業一個舉世矚目的時刻。

  在創下連續在軌飛行183天時長新紀錄后,3名中國航天員從浩瀚太空安全返回地球家園。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圓滿收官,為建造空間站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技創新,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動力。中國載人航天朝著星辰大海不斷邁進,是中國科技事業勇攀高峰的生動縮影,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照亮民族復興之路的充分體現,也是發展壯大的中國有能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有力例証。

  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解決全球性問題,科技力量是關鍵,科技開放合作是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緊扣人類生產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中國致力於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積極參與全球創新網絡,共同推進基礎研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進人類福祉。

  (一)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屬?列星安陳?”

  從2000多年前中國詩人屈原在《天問》中遐想星空,到文藝復興時期歐洲科學家發明天文望遠鏡打開宇宙觀測大門,從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開啟人類太空時代,到今天全球范圍內掀起新一輪空間探索熱潮,人類對未知世界的求索從未停止。

  科技探索的每一次進步,不隻拓展人類認知疆界,也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強大動力。16世紀以來,人類社會進入前所未有的創新活躍期,幾百年裡,人類在科學技術方面取得的創新成果超過過去幾千年的總和。特別是18世紀以來,幾次重大科技革命帶來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信息化等多次產業革命,世界發展面貌和格局隨之深刻改變。

  今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

  環顧全球,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深度顯著加深,速度顯著加快,精度顯著加強。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以合成生物學、基因編輯、腦科學、再生醫學等為代表的生命科學領域孕育新的變革,融合機器人、數字化、新材料的先進制造技術正在加速推進制造業向智能化、服務化、綠色化轉型,以清潔高效可持續為目標的能源技術加速發展將引發全球能源變革,空間和海洋技術正在拓展人類生存發展的新疆域。

  科技變革帶來歷史性機遇,抓住機遇需要各國展現智慧、付諸行動。馬克思指出:“科學絕不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享樂,有幸能夠致力於科學研究的人,首先應該拿自己的學識為人類服務。”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嚴峻挑戰,充分發揮科技為人類服務的關鍵作用,具有更加突出的現實緊迫性。

  世界經濟行穩致遠需要科技創新提供動力源泉。“力,形之所以奮也”。歷史經驗表明,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產業和新產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后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勢頭正在放緩,不確定性和風險上升,各國經濟都面臨艱難的“障礙賽”。要跨越種種發展障礙,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

  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科技創新提供有力武器。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守護人民生命健康是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推進藥物、疫苗、檢測方式等領域的國際科研攻關至關重要。面對氣候變暖、環境惡化、重大自然災害頻發、能源資源短缺、糧食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戰,世界同樣需要依靠科技創新找到有效應對途徑。妥善把握科技變革的“雙刃劍”效應,本身也是當今時代一大全球挑戰,需要各國未雨綢繆、加強協調,共同加強全球科技治理。

  人類社會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唯有加強全球科技創新合作,充分發揮科技撬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杠杆作用,才能將創造未來的主動權牢牢握在手中。

  (二)

  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為世界貢獻了無數科技創新成果,對世界文明進步影響深遠、貢獻巨大,也使中國長期居於世界強國之列。

  然而,明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者閉關鎖國、夜郎自大,中國同世界科技發展潮流漸行漸遠,屢次錯失富民強國的歷史機遇。今天,當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再次擺在面前,中國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主動順應時代潮流,從把握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高度推進科技創新,已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大國,正向著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

  “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天問一號”開啟火星之旅,“羲和號”實現太陽探測零的突破,這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實現的重要突破。人工智能、數字經濟蓬勃發展,5G移動通信技術率先實現規模化應用,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世界第一,這是面向經濟主戰場貢獻的強大動能。85萬名科技特派員深入脫貧攻堅一線,200多項技術成果有力支撐“科技冬奧”,種子研發攻關、農作物新品種示范推廣助力糧食安全,這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拿出的解決方案。7天內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14天完成核酸檢測試劑研發和審批上市,新冠疫苗快速研發上市,癌症、白血病、耐藥菌防治等領域打破國外專利藥物壟斷,這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的關鍵支撐。各領域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折射出中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

  “中國創新”“中國智造”已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靚麗名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達6.95萬件,連續第三年位居申請量排行榜首位。中國國家創新指數全球排名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十二位。“中國這一世界工廠正在轉變為一台龐大的研發機器”“在科技行業發展上,中國與西方國家已步入相互借鑒階段”“創新和數字化正在釋放中國的經濟增長潛力”“中國創新產生了強大的外溢性、示范性,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國際社會空前關注中國科技創新。

  中國科技創新的歷史性跨越引發深刻思考。德國《焦點》周刊指出,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迎頭趕上的趨勢,是實施獨一無二、著眼未來的政策的結果。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佩裡莫尼認為,中國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成果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政府以及社會各界都對科技創新高度重視。

  歷史性跨越背后是高瞻遠矚的戰略擘畫。“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創新能力,從根本上影響甚至決定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科技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是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系列科技創新重大舉措。新時代中國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對科技創新重視程度之高、政策密度之大、推動力度之強前所未有,形成從指導思想、戰略部署到重大行動的完整體系,推動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

  歷史性跨越的背后是主動開放的有力行動。不拒眾流,方為江海。當今時代,一個國家科技創新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整合全球創新資源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新時代中國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積極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讓中國日漸成為全球創新資源集聚地,為持續創新引來源頭活水。2021年,僅上海一地就新增外資研發中心25家,折射出中國正成為全球研發高地的新潮流。中國科技企業華為設立的拉格朗日數學計算中心,吸引多位菲爾茲獎得主參與開展前沿理論研究。國際媒體感慨,在這個全球經濟“向東轉”的世紀,中國已成為世界矚目的創新熱土,吸引著眾多重要科研行業的頂尖人才。

  (三)

  茫茫星空,北斗熠熠。從啟動建設到躋身全球四大衛星定位系統,中國北斗孜孜跋涉26年。如今,中國北斗已成為“世界的北斗”。從巴基斯坦的港口管理到泰國的智慧城市建設,從莫桑比克的植保無人機服務到中歐班列的定位導航,北斗在太空為全球發展助力。

  中國依靠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推動科技創新事業發展,中國科技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又為在更高水平上促進國際科技合作提供支撐。今天,中國的科技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科技進步也越來越需要中國。

  世界科學事業,見証更多中國作為。

  “人造太陽”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吸引了世界多個科技大國參與,共同為解決人類面臨的能源挑戰而努力。2021年4月,中國承擔的核心重大部件“PF6線圈”成功完成吊裝,這也是ITER超導磁體中已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制造難度最高的超導磁體。歐盟聚變聯盟負責人托尼·多內額認為,中國已在很短時間內成為核聚變科學領域的重要力量。

  中國已經與161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系,簽訂114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啟動53家“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國際子午圈大科學計劃、人類表型組國際大科學計劃、泛第三極環境研究……中國積極為各國科學家加強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提高國家科技計劃對外開放水平,鼓勵中國科學家發起和組織國際科技合作計劃,支持在中國境內設立國際科技組織、外籍科學家在中國科技學術組織任職。

  全球創新發展,見証更多中國貢獻。

  被譽為“中國神草”的菌草,幫助發展中國家開辟出脫貧致富和環境保護的新路徑。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戈羅卡近郊,家庭主婦扎卡阿博裡通過菌草種菇技術在短時間內告別貧困,走上了致富路。僅種菇一項,她的年收入就達1.5萬基納(約合2.7萬元人民幣),比傳統種植咖啡和蔬菜高出10倍還多。“菌草和鮮菇易種植,不需要化肥和農藥。”她說,“通過種植蘑菇,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為孩子繳學費、購置新衣物和其他日常用品也不再感到特別困難。”

  近年來,中國陸上復雜常規油氣田勘探開發技術、發電技術和超、特高壓輸變電技術等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的有效對接。中國分別與東盟、南亞、阿拉伯國家、中亞、中東歐共建5個國家級區域技術轉移平台,啟動南亞、東盟青年科學家創新中國行活動,廣泛開展技術推介與產業對接,有力推動適用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在科技創新領域,中國對國際合作的開放態度在全球范圍內成為典范,有利於世界各國攜手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

  全球科技治理,見証更多中國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國積極加強科學研究方面的數據和信息共享。中國科技部依托國家生物信息中心,建立起全球共享的新冠病毒信息庫,截至今年4月14日,已經收集分享全球范圍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1031萬余條,為18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3萬用戶提供了服務,累計下載數據近30億次。

  中國已參與涉及科技的200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是促進完善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力量。為提升全球科技創新的制度環境,中國積極為全球知識產權體系、國際技術標准體系和產業技術發展規則的改革完善貢獻力量。中國推動國際社會秉持和平、主權、普惠、共治原則,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競技場。中國倡導國際社會前瞻研判科技發展帶來的規則沖突、社會風險、倫理挑戰,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倫理審查規則及監管框架,積極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讓科技更好增進人類福祉。

  科學的種子,是為了人民的收獲而生長的。中國堅持不懈推動科技創新,不僅為了滿足中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為了造福全人類。隨著中國對外科技合作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科技必將為促進全球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四)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在此背景下,世界各主要國家紛紛出台新的創新戰略,國際科技競爭空前激烈。

  國際科技競爭本是常態,良性競爭既讓本國更快更強,也促進世界共同進步。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為壟斷自身科技優勢,不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其他國家科技發展進行遏制打壓,把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執意打造所謂“小院高牆”“平行體系”。這些做法違背科技發展規律,損害全球共同利益。

  制造科技割裂,隻會阻礙全球科技進步。人類科學史充分証明,開放交流是探索科學前沿的關鍵路徑。今天,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學科交叉融合不斷發展,科學進步更加需要全球合作。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數據顯示,由不同國家研究人員共同開展的科學合作份額已經從1998年的15%增至2017年的26%。人類第一張黑洞照片問世,得益於全球超過200名研究人員的共同努力。完成“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實驗確認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地球村”,集聚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數千名科研人員。作為開展最前沿研究的“超級平台”,各類大科學裝置對資金投入要求高,且需要大量非標准設備,多國共建是通行做法。在科學研究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科技創新中心。

  強推“科技脫鉤”,隻會損害全球產業發展。一個底層軟件的流暢運行,離不開幾千萬行代碼。一部智能手機的問世,集合了芯片、攝像頭、高端機床、模具制造等各種精細工藝。高科技產業分工日趨復雜,高度依賴全球協同,搞“脫鉤”“斷鏈”隻會造成一損俱損。近年來,美國打壓封殺中國科技企業華為,讓華為的全球供應商蒙受巨大損失,歐洲芯片巨頭意法半導體一度將實現收入目標的時間表推遲,高通、美光等美國芯片大廠也受損嚴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全球“科技脫鉤”將使全球經濟產出“減少一個數量級”,部分國家可能因技術分化損失約5%的國內生產總值。

  壟斷科技優勢,隻會拉大全球發展鴻溝。科技成果應該造福全人類,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裡的寶藏,更不應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當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南北差距繼續拉大,具有科技優勢的國家理應更重視以技術合作彌合發展鴻溝,而不應反其道而行之,對發展中國家搞知識封鎖。歷史一再証明,知識的擴散有其內在動力,創意的流動無法阻擋,試圖壟斷科技優勢隻會封閉自己。早在70多年前,奠定二戰后美國科學政策基石的范內瓦·布什就在《科學:無盡的前沿》中指出,科學信息的廣泛傳播“可以很容易帶來更多的進步”,限制政策“會阻礙我們自身的進步”。

  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最強的智,是眾智﹔最大的力,是合力”“創新需要‘開窗’,而非‘建牆’”……來自全球科技界的聲音,反映了加強交流合作的迫切願望。

  面對蓬勃發展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要真正發揮科技創新對人類文明進步的推動作用,必須堅持開放包容,加強各領域、各層次國際科技合作,實現全球科技創新資源的協同增效﹔必須堅持互惠共享,讓科技進步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為持續創新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必須堅持公平公正,切實尊重每個國家的平等發展權利,反對一切歧視性、壟斷性做法,反對在科技領域拉幫結派搞“小圈子”。

  近代微生物學奠基人巴斯德曾說,科學無國界,它是屬於全人類的財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人類命運休戚與共,深化科技開放合作,共享科技創新成果,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人類家園,這是各國面向未來的唯一正確選擇。

  (五)

  在個別國家頻頻對中國科技進行封鎖打壓的背景下,中國能否穩步推進科技事業發展,能否繼續以開放姿態推進國際科技合作?

  歷史往往蘊含著解答現實疑惑的線索。1974年,中國政府曾向紐約聯合國總部贈送一件特殊的禮物——“成昆鐵路”雕刻。這條鐵路與美國“阿波羅”登月、蘇聯第一顆人造衛星,被聯合國並稱為“20世紀人類征服自然三大奇跡”。

  成昆鐵路沿線地質結構復雜,外國專家曾將之視為修路禁區,甚至斷言即使鐵路建成也將是“一堆廢鐵”。半個多世紀前,面對外界重重質疑和西方對隧道盾構機等產品的技術封鎖,上萬名中國科研和工程技術人員會戰攻關,數十萬建設者靠著鐵錘、炸藥和風槍,在崇山峻嶺間挖出427座隧道,架起991座橋梁。全長近1100公裡的成昆鐵路,創下18項中國鐵路之最、13項世界鐵路之最,榮獲中國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新中國科技進步史就是一部自立自強的奮斗史。曾擔任中央科學小組組長的聶榮臻在回顧中國科技發展經驗時指出:“第一條就是自力更生,我們這個自力更生的方針,應當說是逼出來的,是一件大好事。”面對外部技術封鎖和打壓,中國人發展科技事業的信心與意志從來沒有動搖。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再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國發展科技事業的堅定信心始終如一。從“兩彈一星”精神到載人航天精神,再到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中國科技攻堅克難的精神力量不斷賡續壯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面對不斷升級的外部打壓,中國從歷史中汲取經驗智慧和精神力量,自覺將自力更生作為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將自主創新作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把發展的主動權、把國家的安全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正處於政治最穩定、經濟最繁榮、創新最活躍的時期,實現科技強國夢想是大勢所趨,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擋。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黨的十九大確立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再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審時度勢的戰略謀劃為中國科技發展指明方向。從編制發布2021—2035年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到制定“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和科技強國行動綱要,不斷完善的頂層設計為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強勁牽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經濟實力不斷躍升帶來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利於新技術快速迭代的巨大市場容量,規模與質量不斷提升的人才隊伍,市場主體不斷增強的研發能力……各種積極因素的集聚,為中國朝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目標不斷邁進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致力於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並不是要關起門來搞研發。科技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是辯証統一的。自立自強意味著在國際舞台上以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則同各國相處,是進行開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礎。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創新資源在世界范圍內加快流動,各國經濟科技聯系更加緊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所有創新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自我隔絕,而是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著眼未來,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國際創新資源,強化創新伙伴關系,與各國攜手推動全球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

  目前,設計時速350公裡的成自宜高鐵項目正在建設中,建成后將大大壓縮成都至昆明的車程。曾遭西方技術封鎖的盾構機,早已成為中國高端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張名片,佔據全球2/3的市場。歷史和現實都表明,無論一些外部勢力如何編織科技鐵幕、加碼技術封鎖、豎起科技高牆,都不可能阻擋中國人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步伐。

  今天,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將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堅定不移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

  今年,中國將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中國已經與聯合國共同遴選首批空間站應用項目,肯尼亞、沙特阿拉伯、墨西哥、秘魯等國即將借助中國空間站邁出空間探索的新步伐,中國科技助力人類文明進步正不斷邁上新高度。

  科技創新的前沿永無止境,科技創新的前景鼓舞人心。展望未來,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共同推進科技開放合作,共享科技創新成果,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7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