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航天發展邁上新台階”

2022年04月1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6日,中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在太空“出差”長達半年的3名中國航天員順利返回地球,標志著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的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是目前中國在軌駐留時間最長的飛船,也是首次採用快速返回模式“回家”的飛船。3名航天員平安返回,不僅意味著此次任務圓滿結束,還為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畫上圓滿句點。

  委內瑞拉南方電視台報道稱,中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后,中國航天員出艙時身體狀態良好。此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成功,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駐留太空時間的最長紀錄。

  日本共同社報道說,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進行了技術方面的驗証等,中國反復進行航天員的輪換和物資補給,為空間站的運行作准備。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介紹,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採取手控遙操作方式,圓滿完成了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交會對接試驗。報道強調,中國積極發展航天事業,此前已成功發射火星探測器,並成為首個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的國家。

  美國太空網站報道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迄今在太空軌道上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任務,航天員王亞平成為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中國女性。3名航天員在為期半年的任務期間,進行了兩次太空行走,完成了20多項不同的科學實驗,並開展了兩次“天宮課堂”,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者莫莉·西爾克對該媒體表示,觀眾與航天員的實時互動全面展現了中國航天技術成就,凸顯了中國航天的實力,將會鼓勵和推動青年一代從事科研工作。“中國展示了航天大國地位,也傳遞了希望造福全人類的願望。”

  肯尼亞南南合作智庫負責人斯蒂芬·恩德格瓦認為,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凱旋,這是“中國太空探索的又一次成功”。“航天科技不是發達國家的專利。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注入了信心。”恩德格瓦強調,王亞平邁出了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也將激勵全世界致力於科研的女性繼續前行。“期待中國在航天科技領域取得更多成績,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力量。”

  葡萄牙《觀察者》新聞網報道說,中國人在自己建造的空間站裡,開展了面向廣大青少年的“天宮課堂”,通過互動讓他們更加了解科學、向往科學。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科菲·庫阿庫表示,中國在航天領域的技術實力已處於世界前列。4月24日將迎來第七個中國航天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圓滿完成任務,“中國航天發展邁上新台階”。

  泰國《曼谷郵報》認為,在中國政府大力推進下,中國“航天夢”正逐漸成為現實。

  法國科學網站“未來科技”刊文指出,對其他國家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展開國際合作,中國持歡迎態度。

  “這是中國太空探索的又一重大裡程碑,為宇宙探索和人類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深空探測和航天發展是人類共同的事業,各國應攜手共進。“中國航天事業一次次取得新成就,有益於全人類的發展進步,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十分贊賞中國發展航天事業所堅持的合作共享原則。“科技創新必須堅持開放合作。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堅持獨立自主與開放合作相結合,深化高水平國際交流與合作,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布魯塞爾、曼谷、首爾4月16日電  記者顏歡、閆韞明、牛瑞飛、劉慧、馬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7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