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青春之聲·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⑩)

周珊珊
2022年04月1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我們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其中一個重要的有利條件就是“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這是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有力支撐。

  時代向前,青年向上。鮮紅黨旗下,凝聚著無數青年的志向與夢想﹔偉大征程中,見証著各行各業青年的奉獻與奮斗﹔新的趕考之路上,仍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砥礪前行、再建新功。當代青年自信自強,為社會發展持續注入青春動能。

  自信自強,來自於不怕苦、不怕難的積澱。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任何美好理想,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斗。從湖北襄陽農村青年,到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國人大代表,郵件接發員柴閃閃每一年的建議都與基層勞動者有關﹔“最美大學生”劉宸響應國家號召應征入伍,主動請纓到艱苦邊遠地區服役,實現自己衛國戍邊、歷練人生的從軍夢想﹔“嫦娥五號”探月取壤的征程上,80后、90后已經成為中堅力量﹔“奮斗者”號載人深潛團隊,平均年齡34歲,最小的成員出生於1995年……從田間地頭到科學前沿,從基層一線到邊疆大地,廣大青年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勃勃青春向下扎根、向陽而生。

  自信自強,也在於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歷練。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舍小家顧大家,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奔走的張小娟……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離不開青年的傾力奉獻、苦干實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大戰大考見真章。廣大青年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他們用實際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自信自強,不僅需要克服困境,更需要超越自我。蘇炳添突破年齡和體能局限,在百米短跑中取得9秒83的成績,再次刷新歷史﹔江夢南因一場意外失聰,卻不服輸、不氣餒,努力學習,考上了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廣大青年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不斷突破極限、超越自我,在各個賽道上書寫著奮發有為的新篇章。他們的故事感動了中國,也激勵著更多青年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百多年前,李大釗向青年發出召喚。而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生逢盛世,肩負重任,青年一代要繼續保持自信自強、向陽而生的勁頭,努力在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