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黃陂“00后”農機手陶哲:讓種田變得更智慧

2022年04月1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郊野,春意正濃。

不遠處,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港灣村永旺農機專業合作社00后農機手陶哲坐在拖拉機駕駛室內輕點屏幕。機器尾部,旋耕犁具緩緩下降,按照設定的馬力開始作業。這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說:“智慧農機讓春耕變成了一件令人愉悅的事。”

套上塑膠靴,陶哲跳下車,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出水田。駕駛室內空無一人,隻剩方向盤兀自轉動,留下筆直的車轍。

幾天前,陶哲開著拖拉機,在矩形地塊四個頂點處分別做了定位。拖拉機上方豎立一塊可觸摸智能屏,顯示出四角的經緯度坐標﹔機身安裝的無人駕駛系統即刻便根據地塊形狀生成耕作路線。

“隻要在屏幕上調試好參數,選中地塊一鍵啟動,機器就會自動按照規劃的路線耕作土地,不需其他任何人工操作。”陶哲說。

合作社理事長胡丹告訴記者,過去,田埂把土地分割成形狀不一的零散田塊,1畝水田有5%的面積是田埂,大型農機作業不便施展,轉彎、后退都是難題。

2015年,合作社流轉的5000畝土地入選國家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治理項目,田埂被推平、機耕道拓寬,分水口、過路涵管修葺一新,“小田”變“大田”,農機“活”了起來,再也不用擔心被困在地裡。(強郁文、金雨蒙)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