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灰碼”背后是武漢人民跑贏病毒的決心

周恬
2022年04月1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其密接者的健康碼是紅碼,存在感染風險者的健康碼是黃碼,灰色的健康碼你見過嗎?

“我市試點對核酸應檢未檢人員健康碼賦予灰碼管理。灰碼人員嚴格限制進入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除醫療衛生機構以外),嚴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網約車﹔完成採樣后,灰碼可自動轉為綠碼。”4月15日下午,湖北省武漢市民皮女士收到了一條來自武漢市疾控中心的短信提醒。16日晚,皮女士的健康碼由綠碼變成灰碼了,此時距離她上一次做核酸檢測已超過48小時。

武漢試點“灰碼”管理,是市民須憑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又一應對新冠病毒的實招,彰顯了武漢人民對抗病毒的決心。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持續承壓,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爭取以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控制疫情。

4月11日,湖北向各市州發出通知,即日起,省內無本土疫情地市所在城區,人員進出社區、小區、城中村和企事業單位及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須提供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有本土疫情地市所在城區,人員進出社區、小區、城中村和企事業單位及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須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通知發出后,武漢市街頭、廣場、公園等空地上紅色、藍色的帳篷迅速搭建起來,分布在社區、寫字樓、商業街等地的便民免費核酸檢測點又增多了。“今天你做核酸了嗎?”成為武漢市民最新鮮的打招呼方式。

這是武漢強化社會面防控的一個舉措。隻有跑在病毒前面,積極主動出招,杜絕消極思想,才能盡快實現疫情動態清零,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隔一天做一次核酸,現在疫情嚴重到什麼地步了?”4月14日下午五點半,武漢市湖光大廈寫字樓,下班后小王戴著口罩與同事一起等電梯,談論著本次疫情。絕大部分市民對高頻、擴面核酸檢測都十分配合,但內心難免有困惑——本次以外省輸入感染者為主的湖北本地疫情處置中,核酸檢測的頻率會不會太高了?真的有必要嗎?

正聊著天,小王的手機收到一條武漢市疾控中心發來的短信:“本輪疫情主要由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其特點症狀不明顯、隱匿性強、傳播速度更快,反復測核酸可以盡早發現感染人群並控制疫情傳播﹔個體耐受性不同,會對採樣造成一定的影響,需要做幾次核酸檢測要根據眾多綜合影響因素來判斷。”為了盡早發現潛在病例和潛在傳播鏈條,快速、擴面、高頻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成為本輪戰疫的重要策略。

得到解答后,小王表示,大家都做到不質疑,多配合,應檢盡檢,離春暖花開也就不遠了。

與病毒賽跑出招須有速度,參與要有廣度,服務還得有溫度。

“李爹爹,您來這邊排隊吧!”戴著紅袖章的社區志願者走上前對一位七旬老人說道。4月11日晚8點,記者在武漢市硚口一小區看到,該小區的活動廣場上整整齊齊地設置了7列做核酸檢測的隊伍,其中一列專門為小區70歲以上老人做核酸檢測。“丫頭,謝謝你啊,知道我們腿腳不方便,特地給我們‘開綠燈’。”老人笑著給志願者點贊。

現場小喇叭播放著做核酸檢測的注意事項:“戴口罩,保持一米遠距離,做完盡快離開。”還有一名工作人員拿著消殺噴壺,往空中噴洒消毒水。

“大家相互理解,小區的居民做核酸都很配合,我們也要把工作做得更細致。”在現場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說道,“隻希望那個‘0’能早日到來。”

武漢市民皮女士超過48小時未做核酸檢測,健康碼變灰。受訪者供圖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