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民建議|核酸登記可否改為機器掃碼?回復來了

2022年04月19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頁面截圖。

人民網武漢4月19日電 (周雯)“核酸檢測工作任務重、壓力大,核酸掃碼登記這項工作,能否設計一款機器來負責掃碼,減少工作人員壓力。”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建議。對此,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對此進行了回復,並表示“非常感謝您對核酸檢測工作的關注和良好建議。”

結合疫情防控的需要,連日來,武漢在各個小區樓棟設便民核酸採樣點,各個區間隔一天組織一次免費核酸檢測。同時,武漢市15個區在人流量較大的社區、大型商超、步行街等地設置了近300個免費核酸採樣點。

免費核酸檢測點。周雯攝

記者在武漢一社區核酸採樣點發現,每個採樣點需要至少3個工作人員,一個負責登記掃碼,一個負責採樣,另外一個負責發放核酸檢測卡片、維持秩序等。

對此,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武漢市東西湖區委書記板塊留言表示,天氣炎熱,醫護人員穿著厚厚防護服做著重復性的工作,掃碼登記這種重復性簡單的工作可否分配給機器?減少工作人員和醫生的負擔。

該網友建議,“核酸掃碼登記,能否像乘地鐵掃碼門會開一樣,稍微改一下程序,設計成掃描健康碼通行,一方面可以登記,一方面減少工作人員壓力,也減少了人為誤差。”

對此,武漢市東西湖區回復表示,經東西湖區衛生健康局核實,根據武漢市統一部署,現階段東西湖區核酸檢測信息錄入還需工作人員現場監督並操作錄入系統,以確保信息錄入的准確度。“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智能機器還不能完全代替人力,相信隨著科技在核酸檢測領域的不斷創新應用,人工智能運用會更加廣泛更加便捷。”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