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依法治國 湖北網友有話說

2022年04月2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28日電 (關喜艷)日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受權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就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分設8個類別征求意見。活動推出后,全國各地網友積極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社會各界點贊此舉為聽民聲、匯民智之舉。記者梳理發現,湖北網友就依法治國方面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如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健全國家治理法律制度、加強仲裁工作的監督等,詳文如下:

“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

湖北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干部建議,用信息化手段融合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網絡平台和實體平台,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優先向殘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大疾病以及精神疾病患者、困難家庭等特殊群體和軍人軍屬、退役軍人等優撫對象提供公共法律服務﹔加強公共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發揮高校和社會科學科研部門法學教育資源豐富和法律專業人才相對較多的優勢,培育壯大公共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形成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實踐格局。

建言截圖

“健全國家治理法律制度”

網友建議,積極推進國家安全、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范風險、反壟斷等重要領域立法,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強化行政規范性文件監督管理,嚴禁越權發文、嚴控發文數量、嚴格制發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規范性文件制定協調機制,防止政出多門、政策效應相互抵消。加強定期清理和動態清理,及時修改或廢止不適應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質量發展要求、不符合上位法規定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行政規范性文件。

“激發各級法治建設內生動力”

網友建議,從上到下進一步理順法治建設工作機制,明晰各部門及其法治工作內設機構的法治建設職責﹔落實委員會協調小組在本領域的推動責任、成員單位的落實責任、聯絡員單位的組織督辦責任﹔健全落實法治工作決策部署、部門協同、專項調查研究、重大事項請示報告、信息報送、督察督辦等工作機制。

建言截圖

“加強對仲裁工作的監督”

網友建議,進一步加強對“仲裁職業道德監督委員會”的建設,調整優化人員結構,進一步加大人大相關委員會、國家監委、律師等不從事仲裁工作但又精通法律實務的工作人員比例,更好加強對仲裁活動的監督,減少乃至杜絕仲裁投訴信訪,節約相關司法資源。

建言截圖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