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落戶武漢

2022年05月14日08:2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13日,國家文物局正式宣布,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在湖北武漢舉辦。活動將聚焦“博物館的力量”主題,立足我國國情和新發展階段,集中展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最新成果,從國際、國家、社會、公眾4個層面闡發博物館的力量,共同探討博物館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所作出的獨特貢獻。

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北省文物局)、武漢市人民政府承辦,湖北省博物館協會、湖北省博物館、武漢市相關博物館聯合協辦。

主會場活動將於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館開幕,屆時將發布2021年度中國博物館最新數據,公布第十九屆(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2022年度“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和“第三屆全國博物館學優秀學術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動結果,啟動“首屆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動”“文明的相約——百萬大學生走進博物館”等活動。

5月17日至18日,主會場還將配套舉辦一系列有亮點、有看點的活動:“博物館的力量:潛力與能力”主題論壇,跨界邀請多位文化、教育等領域專家,開展深入研討與交流,探索博物館通過展覽、研究、教育、傳播、文創等工作,以怎樣的方式影響當今世界和人們的生活,展現博物館的力量﹔“博物館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動”青年論壇,將有10余位青年學者受邀,現場分享關於博物館的思考和體會﹔“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展覽,匯集湖北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寶雞青銅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80余件(套)珍貴藏品,系統展示中國早期出土樂器及禮樂制度,並通過非遺展演、多媒體互動等,讓公眾身臨其境領略音樂文化的魅力。

5月18日晚,將以知音號游船和武漢市“兩江四岸”為載體,舉辦“漫步江城——開啟長江文明之旅”長江燈光秀活動。在漂移式博物館知音號游船上,沉浸式體驗大漢口都市風情,“兩江四岸”樓宇通過知名博物館和精品文物與現代光影技術、數字技術、AR技術等融合,展示《江漢攬勝圖》《迎賓出行圖》等湖北部分博物館的文物瑰寶,並閃現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從物理、時間、空間維度展現博物館的活力。

此外,主會場所在的武漢市將舉辦一系列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陳列展覽、學術研討、公眾互動和文化遺產推介活動等。

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要求,今年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將嚴格控制現場活動規模、完善應急預案,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傳播方式,對相關活動進行網絡直播或話題推送,讓更多公眾關注博物館、了解博物館、融入博物館。(記者海冰、通訊員鄂文旅、王晶晶)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