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回訪武漢火神山醫院——

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2年05月09日07:3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再次被載入史冊!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3月10日在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

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

10天時間,一個建筑面積相當於半個北京“水立方”的“戰地醫院”,在武漢市蔡甸區知音湖畔拔地而起。

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2022年4月29日上午,武漢火神山醫院辦公樓院內,樹上傳來陣陣喜鵲叫聲。

在醫院門前,回想起兩年多前的一幕幕,56歲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Ⅱ科主任胡克說:“一輩子也忘不了。”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胡克作為湖北醫護人員代表,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時隔兩年多時間,跟隨湖北日報“光輝足跡——總書記來過咱這裡”全媒體報道團隊再次來到這裡,這位從醫30多年的醫者,心中激動依舊。

“總書記的話,特別暖心、特別提氣”

“真的沒想到,總書記會選擇在那個時候來武漢。”面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胡克的思緒飛回到兩年多前。

2020年3月10日,還是武漢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

當天,習近平總書記一下飛機就來到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在指揮中心,習近平總書記聽取醫院建設運行、患者收治、醫務人員防護保障、科研攻關等情況介紹。通過遠程會診平台,同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視頻連線,詢問工作和保障情況。還同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交流,了解他們的病情和治療情況。

在醫院辦公樓外廣場,總書記接見了10位湖北省當地和軍隊、外地支援湖北醫護人員代表,胡克是其中之一。

“總書記當時從大門裡走出來,走下台階,就站在這裡發表重要講話。”在火神山醫院門前,胡克對記者說。

“我們就站在這裡,我站在右側倒數第三,距離總書記3米左右的距離。”胡克說。

從2003年抗擊非典、2009年抗擊禽流感,到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再到抗擊德爾塔、奧密克戎變異株,胡克一直沖鋒在一線。2020年疫情期間,他先后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重症病房,連續堅守了88天。

“當時我們吃住都在醫院裡,工作沒日沒夜。”胡克回憶說。

胡克還記得,在廣場上,總書記說:“很多同志在這裡奮戰一個多月了,很辛苦、很疲勞,希望你們注意休息,保証營養,保重身體。”“你們是最大的功臣,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

“總書記的話,特別暖心、特別提氣,幾個月的疲憊感一掃而光。能受到總書記接見,是我一生的榮耀,永難相忘。”胡克說,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成為大家更加努力工作的動力和源泉。

“贊譽是關懷,更是囑托與激勵。兩年來,我和同事們一刻也不敢懈怠,把感恩之情和醫者擔當匯聚成奮進力量。”作為臨床專家,胡克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同事們牽頭組織全球近140名專家,編撰全球首部系統性總結和介紹新冠肺炎基礎研究與臨床實踐的學術專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基礎與臨床》。目前,這部專著已正式出版,並向海內外醫療機構等捐贈4000冊,為全球抗疫傳遞中國經驗。

“2020年武漢戰疫積累了豐富的臨床診療和基礎研究經驗,我們要將經驗分享出去,為全球抗疫作貢獻。這也是總書記對我們的期許。”胡克說。

兩年多來,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湖北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

胡克說:“總書記說,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作為英雄人民中的一員,我們隻有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斷努力奮斗,才能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

“建設火神山,是我一輩子的光榮”

4月29日和胡克一起回到火神山醫院的,還有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火神山醫院建設者周澤民。

“總書記一下飛機,就直奔火神山醫院,了解醫院建設運行等情況,我們感到很自豪,也更加體會到那10天緊張工作的重要意義。”回憶起那段經歷,周澤民難掩激動。

2020年1月23日,湖北省、武漢市決定參照北京“小湯山醫院”,10天內在武漢建設一座應急醫院,也就是后來的火神山醫院,由中建三局牽頭承建。

這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一項急迫的救命工程。短時間內,13500名建設者、1500台各類機械設備,奔赴火神山。

周澤民主動請戰,並擔任中建三局參與建設火神山醫院的青年突擊隊隊長,成為第一批“上前線”的參建人員。

作為一所高標准的傳染病醫院,要考慮負壓梯度控制,避免院內交叉感染,污廢水收集處理、24小時不間斷的生命保障系統……周澤民介紹,若在平時,這樣的工程最快也要兩年才能建成。

施工之初,接連陰雨。鋪設HDPE膜是控制醫療排放物不滲入地下的重要工序,可下雨天讓焊接成了難題。

“不能因為時間緊就降低質量控制標准,沒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能貿然施工。”周澤民提出,採用防雨棚遮擋雨水,施工中再用干拖把清除水漬的做法,隻要沒有雨水浸泡、作業面保持干燥就可以作業。

周澤民淋著雨出發,找了許多合作的供貨商才把雨棚送到工地,一刻都沒有耽誤現場進度。

從2月4日收治第一批患者,到4月15日雙雙關閉,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累計治愈患者4879人,為實現從“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轉變作出了重大貢獻。

2020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專門提到“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並向包括工程建設者在內的為抗疫斗爭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員致以崇高敬意。

火神山醫院建設交付后,周澤民轉戰雷神山醫院項目,並在維保工作崗位連續堅守了33天。從雷神山項目下來后,周澤民又以黨員身份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去年11月,共青團湖北省委公布2021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單,周澤民光榮上榜。

“火神山的夜晚充滿光明,無數機械24小時在工作。大家都隻有一個想法,那就是要快、要更快。”周澤民說,“火神山速度”是全社會的精神財富,而“建設火神山,是我一輩子的光榮”。

見証“荊”彩我來說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作為專業的社會工作者,2020年疫情期間,我們為大量封閉在家的居民,做了線上心理疏導工作。當時我們意識到,在那種特殊的環境下,大家十分需要精神上的支持。火神山醫院短短10天的建設過程,全程吸引了國內數千萬網友“雲監工”,某種程度上講,是在抗擊疫情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給了全國網友極大鼓舞: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定能戰勝疫情!

現場聆聽火神山的醫務工作者、工程建設者的講述,依然能感受到他們的激動和自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實踐中一以貫之的價值理念,而他們正是這一理念的忠實踐行者。

——省人大代表、武漢市江漢區友誼青少年空間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 陳宇

這就是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的真實寫照

來到武漢火神山醫院,心潮澎湃,感受到國家真的越來越強大。我認為這就是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的真實寫照。

對於現在的疫情,我相信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國人民萬眾一心,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勝利,火神山醫院的成果就是我們堅定信心的來源。

國家的發展依靠每一個人的努力奮斗,作為青年大學生,我深感責任在肩,也決心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掌握扎實的技能,在社會需要時奉獻自己的力量。

——武漢體育學院學生 吳妍潔

數說“荊”彩

●全省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規劃建設項目1819個,總投資1958億元。截至目前,已開工項目1626個,開工項目總投資1651億元

●由430家核酸檢測實驗室組成的服務網絡已覆蓋全省,實現每個縣(市、區)至少有2家核酸檢測實驗室的目標,日最大檢測能力達165萬管

●我省在武漢、宜昌、襄陽、黃岡按平戰結合模式打造5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全省在崗大學生村醫4900人,天門、麻城、棗陽、潛江、漢川等9縣市已擁有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共有縣域醫共體130個,以縣鄉一體、鄉村一體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為重點的基層醫療生態得以重塑

本版文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際凱 袁超一 通訊員 杜巍巍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