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不動搖 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2022年05月1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5月9日,在收聽收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湖北省隨即召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湖北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蒙徽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早發現、快處置、主動防,做到平戰結合、長短結合、專業防控和群眾參與結合,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忠林主持會議。湖北省委副書記李榮燦出席。

王蒙徽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一絲不苟抓好貫徹落實。要深刻把握“動態清零”總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執行。要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全面審視和查找思想觀念、防控措施、工作機制等方面的不足,及時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打有准備之仗。要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始終保持清醒頭腦,防止產生鬆懈情緒、經驗主義等不利於疫情防控的認識和行為,做到慎終如始、警鐘長鳴。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旗幟鮮明反對錯誤思想、錯誤論調,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蒙徽指出,要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一要做到早發現。因時因勢優化常態化核酸檢測機制,規范落實“落地查、落地檢、落地管”,發揮發熱門診、藥店等“哨卡”作用,用好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提高預警觸發的靈敏性和准確性。二要做到快處置。一旦發生疫情,要搶抓窗口期,同步啟動流調溯源、排查管控、隔離救治等工作,有效管控風險人群,迅速切斷傳播鏈條,把疫情擴散風險降到最低,以最小代價、最小范圍、最短時間控制解決疫情。三要做到主動防。要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加強定點醫院、隔離場所等建設和管理,強化區域協防、省內統籌,積極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加快從被動應急向主動防控轉變。要完善社區常態化防控體制機制和設施設備,推動資源、服務和平台下沉社區,加強公共衛生、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和知識普及,充分發動群眾,筑牢群防群控防線,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加強干部教育培訓,抓好應急處置實戰演練,不斷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

王蒙徽要求,要強化政治擔當,壓實“四方”責任,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充分發揚斗爭精神,時不我待、分秒必爭,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要牢記“堅持就是勝利”,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既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也要有打贏“殲滅戰”的堅決態度和果斷行動。要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力爭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王忠林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實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自覺,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科學精准、從嚴從緊,切實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切實把疫情防控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疫情防控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郭元強、趙海山、楊雲彥、徐文海、王立、馬旭明,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湖北日報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