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恩施市:“清廉之花”滿校園

2022年05月14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自“清廉學校”建設開展以來,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圍繞《關於推進清廉湖北建設的意見》,不斷提升學校的現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清廉學校建設一同謀劃部署、一體推進落實,堅持圍繞“黨風清明、校風清淨、教風清正、學風清新、家風清和”開展清廉學校創建工作。讓監督“長牙”、紀律“帶電”,使清廉真正轉化為全體教師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發揮廉政教育學校陣地作用,營造出“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校園風氣,讓學生走進校園便能感受春風化雨般廉政教育熏陶。

緊扣黨建引領,提升學校現代化治理水平

打造黨建品牌,豐富黨建+教育教學、黨建+服務、黨建+清廉建設內涵。以“厚德興教、丹心育人”黨建品牌為依托,將清廉學校建設納入恩施市教育局2022年“12345”工作思路,制定《關於推進清廉學校建設的工作方案》,建立市教育局黨組、中心學校黨組織、各個學校黨組織三級責任體系,分層閉環推動清廉學校建設。六角亭街道中心學校深化智慧黨建內涵建設,豐富黨建文化、融合德育工作,融入清廉文化,不斷拓寬象牙山烈士紀念碑、葉挺紀念館、恩施市抗戰歷史陳列館對逸夫實驗小學的鑄魂育人途徑,將清廉教育與學校德育工作融會貫通,培養學生、警示教師,立德樹人、潤物無聲。

落實“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抓好黨務、校務公開,切實保障師生和群眾對學校重大事項、重要決策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以公開促進公平。恩施市一中校長與班子成員簽訂了《黨風廉政責任書》,與全體教職員工簽訂了《師德師風承諾書》。同時,為正向引導師風建設,設立“金牌教師”“金牌教工”“金牌班主任”等獎項,以此來樹立師德師風先進典型。恩施思源實驗學校強化校長引領,校長主動在教育教學管理制度、重大問題決策制度、學習制度等方面發力,強化民主決策,學校的重大事項,教師、家長、社會所關心的重點和熱點問題,學校涉及的收費項目,收費標准及政策依據及時通過微信公眾號、公示欄、教師會議、告家長書等途徑公開。

規范教育“兩項清單”,不斷強化清廉學校的全流程監管。各校建立小微權力清單和辦學行為負面清單,規范“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圖,充分發揮人大、政協代表建言獻策及監督作用,以示范學校為依托,推動全市清廉學校、清廉教師、清廉班級建設。扎實推進“以案為鑒、禁絕動學生奶酪”專項整治工作。聚焦經費管理、項目建設、招標採購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開展廉政風險排查防控, 制定廉政風險清單和責任清單。恩施市小渡船中學通過設立師德師風舉報箱、開展針對食堂服務的家長學生滿意度調查、組織召開家委會參加的膳食委員會大會、支委成員加入校級及各年級家委成員群等措施,真實掌握家長及社會對學校師德師風、后勤管理等方面意見的第一手資料,為規范辦學行為提供了有力的監督保障。

打好特色“組合拳”,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

挖掘廉潔基因,建強清廉學校陣地。積極發揮課堂主陣地功能,強化學科滲透清廉文化。充分挖掘各門課程蘊含的德育資源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進“課程思政”和“課程德育”。積極開展清廉專題教育課,組織有條件的學校開發富有本校特色的清廉教材或讀本,讓清廉文化進校園、進課堂、進課程。新塘初中組織師生瞻仰革命舊址、烈士陵園,拍攝《我和我的祖國》宣傳片,聘請優秀退伍軍人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舉辦“講紅色、看綠色、守本色”主題演講比賽。湖北民族大學附屬小學“紅、橙、金、綠、青、藍、紫”七色校園建設,如一縷縷清風滋潤學生心田,推出“小單哥哥安全課程”,以生動形象的漫畫形式讓學生們了解各種安全注意事項。

開展小手牽大手活動,凝聚社會基層活力。以文明城市創建依托,以學校文明禮儀養成教育為突破口,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為終極目標,在全市中小學開展了規模盛大的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共學文明禮儀、共守法律法規、共護心理健康、共建清廉學校、共筑平安底線”五項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和家長從自身做起,達到了“教育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村居,文明整個社會”的效果,在社會基層治理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創建德育示范基地,提升學校德育內涵。強化黨建帶團建帶隊建,加強充分利用喜聞樂見的活動載體積極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和未成年人清廉思想建設,構建恩施市中小學德育建設新模式,深入挖掘校史、校訓、校友等校本文化資源和當地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開展形式多樣的清廉文化宣傳教育活動,爭創獨具本校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利用校園文化節、藝術節、社團活動等平台,組織開展清廉書畫、主題板報設計、清廉故事、廉政微電影等藝術創作,涵養清廉品行。

打造“四風”清廉學校,形成可復制推廣的常態化模式

站好講台正教風。落實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依托教職工例會、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展開學習討論,持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政策理論條紀法規學習,觀看警示教育片,撰寫學習心得5000多篇。強化教師隊伍的思想政治建設、師德師風建設、“硒都教育名優工程”建設,嚴查違反教學紀律、敷衍教學的不正常行為,堅決糾正不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行為,嚴懲隨意調課、停課、缺課,或者擅離職守,擅自從事影響教育教學本職工作的兼職兼薪行為,打造精品課堂,努力培養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新塘鄉初中、三岔鄉初中、芭蕉鄉初中、紅土鄉初中等鄉鎮學校組織開展精品課件試講活動,打造了《初心和使命知與行》《學習新黨章,踐行新黨章》等12個精品課件,通過交流,既提升了學校教師的科研意識、教學水平,又讓教師再次接受黨史黨規和廉政教育。

日常監管塑校風。切實做好學校后勤工作,提高服務保障水平,真正做到讓家長放心,讓學生開心。小渡船中學建立后勤食堂管理“日清月結”的管理機制,以嚴格落實“禁絕動學生奶酪”的要求。嚴控了食堂成本支出。學校嚴格按照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食堂成本核算要求列支,學校食堂除列入食材原料、工人工資、水電費及食堂易耗品外,禁絕食堂違規接待、列支教職工福利費等,有效的杜絕了食堂採購及服務人員搞利益輸送,侵佔學生利益的情況發生。恩施市中心幼兒園每月月底、學期末按要求退幼兒生活費,並對幼兒園收支情況進行公式。

真情服務踐清風。將“課后服務”工作納入“我為家長辦實事”之中。讓“課后服務”成讓家長放心、孩子開心的成長樂園,成為黨和政府察民情、順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有效抓手,樹立為民服務的新標杆。自2021年四月開始,率先在施州民族小學、逸夫小學啟動“課后服務”試點,民大附小相繼啟動課后托管服務,得到家長和社會好評。秋季學期在全市義務教育階段有托管需求的學校全面鋪開。“5+23”模式的課后服務社團課模式,成為我市落實立德樹人、貫徹“雙減”精神的重要抓手。

家校融合孕新風。加強“家校融合”,利用家長學校、家委會、家長課堂等平台,引導學生家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大力宣傳中華傳統家風家訓文化,講好清廉家風家訓故事,傳播清廉家教理念。充分利用每年重大傳統節日、紀念日等組織開展“樹清廉家風·創最美家庭”“親子閱讀”“新時代 好少年”“綠色家庭建設”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家長重言行、嚴聲教、育品德,推動清廉家風落地生根。組織開展和積極參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評選活動,培養選樹宣傳勤以養廉、廉以持家的好家庭典型,以清廉家風助推清廉學校建設。小渡船中學在家校共建中,大膽探索清和家風家教傳承路徑,成立“家校融合教育”項目研究團隊,大力弘揚學校“船文化”精神,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被評為“湖北省教風家教實踐基地”。(易繼兵、向宏、楊春苗、郭辛林)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