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今年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蘭州新區加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董洪亮  銀  燕
2022年05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蘭州新區,樹木蔥蘢,鮮花盛放。各大工業園區內,許多建設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作為甘肅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日日新”的蘭州新區昂首前行。

  3月初,正朝著今年新目標邁進的蘭州新區遭遇了疫情的挑戰。蘭州新區以科學精准、務實高效的舉措控制疫情,在較短的時間內打贏了這場疫情防控遭遇戰,守護住了這座國家級新區。“疫情發生后,我們快速精准鎖定人群和范圍,嚴格實行分區分級分類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使無疫情區域內的企業保持正常生產經營。”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說。

  今年一季度,蘭州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7%,工業投資增長79.1%,主要經濟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近年來,當地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產業快速發展拉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勢頭更加強勁。

  產業的快速發展和現代化的城市治理能力,讓當地持續吸引人才集聚。近日,蘭州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等高等學府紛紛走進蘭州新區,開展“訪企拓崗”行動。在本年度首場人才招聘會上,寶武、海亮、宏宇等當地260家企業提供了1.1萬個就業崗位,吸引了5.5萬人現場求職,僅一季度就引進博士、碩士、本科生4000多人。做強做優產業經濟,努力帶動創業創新,蘭州新區穩崗促就業一攬子舉措正在深入實施。

  在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蘭州新區著力保障民生,為服務群眾生活想真招、做實事。

  平日裡,社區的“夕陽樂餐桌”工作人員總會按時給81歲的獨居老人巨萬花送飯。蘭州新區出現疫情后,巨萬花估摸著社區工作人員忙不過來,本想自行解決伙食問題,不料敲門聲還是准時地響起了。“巨奶奶,我們給您送飯來了。‘夕陽樂餐桌’暫時關停了,我們從定點餐廳給您訂了盒飯。”志願者解釋說。接下來的日子裡,不僅飯菜常換花樣,社區及轄區愛心企業還為老人送來了果蔬等物資。

  據了解,蘭州新區的所有社區都安排專人為轄區特困老人、殘疾人等送餐、送藥。1個月之間,僅新區的彩虹城中心社區就為轄區149名特困老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送餐食、送藥600多次。此外,蘭州新區第一時間公布困難群眾救助服務熱線,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面向老、幼、病、殘、孕等特殊人群,開通綠色通道進行核酸檢測﹔組織志願者,為封控區域內的群眾輸送生活物資。

  對於企業,蘭州新區黨工委也及時行動,幫助解決防護物資、融資、市場、原料、運輸、用工等方面的難題。

  2022年3月23日,隨著130噸/小時鍋爐正式產汽投運,蘭州新區化工熱電有限公司硬是用10個月時間拿下了正常情況下需要18個月工期的熱電聯產項目。項目的盡早投運不僅有力保障了新區重點產業園區——綠色化工園區企業蒸汽需求,更極大地提振企業開工、增產的信心。“疫情發生,我們國企更需責任擔當。”蘭州新區化工熱電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青山帶著職工全身心投入項目建設。第一時間啟動項目現場封閉式管理,為150多名職工及550多名施工人員籌措解決食宿問題。床來了,被褥有了,飯菜冒著熱氣出鍋了,大家忙碌的身影一刻不停。

  截至目前,蘭州新區153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新建項目開工率80%以上﹔重點交通項目全面復工。

  蘭州新區還搶抓“雙碳”及東中部產業轉移機遇,按照“產業轉型、結構升級、要素聚焦、鏈條鍛造”的思路,採取“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選商選資,新引進項目55個、總投資350億元,採用線上視頻對接方式,“雲簽約”落戶總投資53億元的廣東宏宇負極材料項目和總投資60億元的道氏技術碳材料項目,總投資120億元的九江德福20萬噸銅箔二期投產,千億級新材料產業正在快速形成。

  在蘭州新區,人們忙碌而充實的身影無不凸顯著新區人濃厚的精神底色——堅韌、務實、進取、擔當、智慧、包容。2021年底的甘肅省委十三屆十五次全會上,省委再次賦予了蘭州新區新的使命。蘭州新區將搶抓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再鑄“蘭州制造”輝煌,全面推動經濟總量和發展質量加速邁上新台階,成為“強工業”的排頭兵、“強科技”的領跑者、“強省會”的主力軍、“強縣域”的先行區,力爭“十四五”時期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千億、人口超過百萬,奮力開創蘭州新區高質量發展“黃金十年”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