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黑龍江今年增加大豆種植面積一千萬畝以上

黑土地“穩糧擴豆”底氣足(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2年05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高大豆自給率事關糧食安全,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

  農民種豆積極性如何,怎樣做好“穩糧擴豆”工作?記者深入我國最大的優質大豆生產和供給基地黑龍江省進行調研。

  市場與政策利好,農民積極性高

  氣溫回升,三江平原黑土地上,拖拉機開足馬力,對去年殘存的玉米茬進行碎混還田作業。地頭上,寶清縣新興大豆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邰艷蘭左右張望,監督作業標准和進度。

  “這兩年大豆行情看漲,現在接近3元一斤。”邰艷蘭算起細賬,“眼前這塊地,今年我們進行玉米大豆輪作,能擴種大豆5000畝。”

  除了良好的市場預期,“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利更是極大調動了農民種豆的積極性。今年1月,黑龍江出台擴種大豆工作方案,明確2022年全省大豆種植面積達到6850萬畝,同比增加1000萬畝以上﹔力爭總產量達到170億斤,預計增產26億斤以上。黑龍江相繼出台文件,明確“原則上大豆生產者補貼每畝高於玉米生產者補貼200元左右”“新增耕地輪作試點每畝補貼150元”。

  “生產者補貼、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輪作補貼……各項補貼達每畝300—400元。”克東縣大海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鄒德海說。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黑龍江大豆平均畝產在250斤左右,而玉米、水稻平均畝產則在千斤左右。在擴大大豆種植面積的同時,如何保持糧食總產穩定?

  黑龍江擴大大豆生產將重點在4方面下功夫:在玉米主產區適度擴大大豆種植面積,在米豆輪作區穩步增加大豆種植面積,新增耕地面積以大豆種植為主,在超採地下水區域的非灌區范圍內探索“稻改豆”,堅決完成糧食產量繼續保持在1500億斤以上、大豆增產26億斤的任務。

  擴產,更要暢銷。“我們積極與大豆收購企業和經營主體溝通,落實訂單生產。”依蘭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辛聞說,截至目前,企業與種植戶簽訂大豆訂單生產面積達12萬畝,大豆“未產先銷”,讓不少種植戶吃下了“定心丸”。

  選育推廣優質品種,奠定增收基礎

  在黑龍江省農科院綏化分院大豆研究所,所長王金星正和同事一道按照試驗方案准備春播用的大豆種子。

  制定方案、田間數據採集、鑒定試驗……每年的3月至10月,是王金星最忙碌的時候。“我們培育的‘綏農’系列大豆品種具有高產、高油、高蛋白的特性,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我國高緯度地區大豆品種較為單一的問題。”

  大豆產能提升,要堅持擴面積、提單產雙輪驅動。如何提高單產?良種是關鍵。

  “針對目前大豆育種目標單一、高產優質品種少的主要問題,我們組織實施省‘百千萬’工程生物育種科技重大專項。”黑龍江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年來,專項組已累計選育出高產、優質、抗病大豆新品種23個,審定品種適應區域覆蓋了省內大豆主產區。

  “我們相繼投資建成種質資源庫和種子處理及檢驗檢測、分子輔助育種等實驗室,配備高通量分子設備等先進儀器,研發基礎條件達到國際種業巨頭標准。”北大荒墾豐種業公司大豆研發總監胡喜平介紹,歷時10年培育的大豆品種龍墾3092,去年畝產達到304公斤。

  一粒優質種子,不僅要走出實驗室,更要走進田間地頭、扎根泥土。

  “老王,你選的大豆種子3次發芽試驗全部完成,發芽率都在95%以上,這下可以放心種了。”一大早,北大荒農墾集團七星泡農場種植戶王雪剛就收到了農業科技園區試驗室工作人員發來的消息。

  今年,七星泡農場大力推動品種改良工程,結合氣候、土壤肥力等自然條件和品種的生態類型,通過對數十個大豆品種的反復試驗、精確對比,擇優精選龍墾306、黑河43等適合本地種植的高油高蛋白優質大豆品種,確保實現良種全覆蓋。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大力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推動主要糧食作物自育品種推廣面積達92%以上,良種對糧食增產貢獻率達到50%。”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說。

  強化科技支撐,助力產能提升

  “小壟變大壟,不單通風透光條件好,增加種植密度,還能提高植株的抗逆性……”下村回來,綏化市北林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連文匆匆咽下幾口面條,准時開播“田間課堂”,在線傳授大豆大壟雙行栽培技術。

  白天走村串戶指導選種、整地,晚上直播連線傳授種植技術,從3月份開始,李連文忙得“腳打后腦勺”。

  大豆增產,離不開技術支撐。今年,黑龍江省農業技術推廣站組建了大豆技術服務專家團隊,編制發布大豆種植的技術文件,並通過線上教學向農戶傳授大壟密植、45厘米雙行等先進栽培技術,目前已普及培訓近百萬人次。

  海倫市東興現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院裡,嶄新的大豆氣吸式精量播種機旁,理事長劉春生一臉喜色。“用上這個‘大家伙’,可以實現種肥同施,播種效果好,出苗率高。”

  大豆高產穩產,良田、良法、良機缺一不可。數據顯示,目前黑龍江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和農業綜合機械化率分別達到69%和98%。“耕種管收全程機械作業,現在農民種地真是挑上了‘金扁擔’。”劉春生感慨。

  “我們大力推廣優質品種應用、測土配方分層定量施肥、防病促熟等技術集成應用,推動出現了一批畝產400斤以上農場和畝產500斤以上地塊。”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