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構建開放包容的亞太安全架構(國際論壇)

左希迎
2022年05月1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提出所謂“印太”概念,背后有著明顯的地緣政治算計。其強推“印太戰略”是搞分裂和對抗,沖擊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損害地區國家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冷戰結束以后,亞太地區總體保持和平與繁榮,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東盟通過共同體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形成了溫和的安全文化和獨特的外交理念,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安全架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國提出所謂“印太”概念,背后有著明顯的地緣政治算計。近年來,美國加緊推進“印太戰略”,試圖通過聯合盟友和強化“小圈子”重塑地區地緣政治格局,給地區安全穩定帶來了嚴重風險。盡管美國宣稱“支持東盟的中心地位”,但其真正目的是維護自己的全球霸權。

  美國強推“印太戰略”,搞“印太版北約”,玩弄的是地緣博弈的把戲,是搞分裂和對抗。美國主導建立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和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沖擊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增加了地區安全架構的壓力,給地區局勢帶來連鎖反應,損害地區國家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有賴於其處理同各方關系時的平衡立場,有賴於各方對東盟中心地位的認可,選邊站隊不符合東盟的長遠利益。東盟國家希望繼續維護戰略自主,發揮自身在區域合作、地區安全等方面的獨特引領作用,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的棋手,不做地緣爭奪的棋子。

  美國企圖挑起“新冷戰”,給地區和平穩定蒙上了陰影。面對復雜局面,東盟需要繼續發揮地區秩序穩定器和黏合劑的作用,做推進區域合作的力行者,在各方之間架起溝通橋梁,增進彼此戰略互信,盡最大可能防止地區局勢為地緣政治競爭所裹挾。這不僅是地區和平繁榮的需要,也是東盟自身利益所系。為充分發揮這樣的作用,東盟需要繼續強化共同體建設,增強戰略自主,還要探索新思路,推動區域合作向更高層次邁進。

  亞洲的事情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辦,地區各方應共同建立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架構。個別域外大國試圖主導亞洲事務的做法,值得地區國家高度警惕。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