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西太原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守住安全底線  提供有效服務(改革探索在一線)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5月15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夏的暖風,讓一直疾走的王建臉上挂滿汗珠。她是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新建南路第二社區的網格員,此時剛巡查回來。王建點開“平安迎澤”手機應用,“醫保”“人口住房”“外來人口”“民營企業信息”“培訓”等多個板塊映入眼帘,她每天的工作主要圍繞這些展開。

  2020年,中央政法委批復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太原成為首批試點城市之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個大命題,社會治理的‘第一道防線’在於強基層。太原市的‘抓手’和‘突破口’,是在黨建引領下抓實網格員等基層治理隊伍建設。”太原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徐劍平說。

  下沉,建強基層治理隊伍

  “以前的網格員多是由社區兩委成員、社工兼任。他們平時有聯系群眾的職責,但基層有很多瑣碎、具體的日常性事務,有時會‘心有余力不足’。”萬柏林區委政法委副書記郭旭說。

  如何加強網格員隊伍建設?太原市相關部門研究認為,關鍵在“下沉”。從2020年開始,太原市探索實施網格員落地辦法,制定了網格員選聘、待遇、培訓、考核、管理、作用發揮、運行機制、專屬網格等指導性文件。為幫助網格員提高業務能力,太原市還依托人才學院,定期舉辦線下、線上輪訓,讓新上任的網格員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太原市出台積分制考核配套辦法,通過“日常任務+績效任務”“社區考核+綜治平台考核”的雙重辦法,每項工作均在管理平台系統記錄,自動生成對網格員的考核積分。

  “及時發現並上報安全隱患,能獲得‘加權’分。”尖草坪區南寨街道朝陽社區網格員王茜雲說。不久前,王茜雲在巡查時,發現一居民樓3樓窗戶在往外冒煙。她跑上去敲門,無人答應。她熟悉戶主,急忙撥通電話了解情況。原來是戶主家裡燉著湯,出門遛彎時忘了關火,水燒干后出現了安全隱患。王茜雲及時排查、解決並上報隱患,獲得了“加權”分。

  有事報事件,無事報平安,網格員守的就是安全底線。據介紹,目前太原市已完成城區范圍內網格員全覆蓋,為有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打下了堅實基礎。

  貫通,四級綜治平台成樞紐

  如果說,網格員隊伍建設,打牢的是“基礎”和“抓手”,而“智慧綜治平台”則是打通縱向連接、提升效能的重要平台。

  不久前,太原市綜治中心指揮大屏上出現預警,來自反詐騙中心的提示顯示,位於晉祠路社區的居民王某下載了一款存在安全隱患的手機應用,該應用已經獲取了王某的身份証信息。綜治中心立即通過市級綜治平台派發任務。經過民警與網格員的努力,王某避免了可能的電信詐騙,事后網格員通過“平安太原”反饋結果。

  “四級綜治智慧平台的建設,不僅方便與基層網格員直接對接,提高溝通效率與事件處置能力,還能夠整合其他綜治資源,夯實服務群眾的能力。”綜治中心負責人劉靜介紹,除了通過平台線上指揮、線下解決問題,網格員也可以通過“平安太原”應用,將線索及時上報,進行綜合處置。

  迎澤區委政法委副書記秦宇柱打開自己的手機應用,裡面有從各個社區、各網格上報的線索匯集。線索后面,都分別標注有綠色、橙色和黃色的風險等級。“若標注為‘紅色’,則是較嚴重的風險隱患,需要馬上解決。”秦宇柱說。

  “網格員發現問題隱患后,能處理的及時處理,如果超出處理能力范圍,可以上報到社區、街道、縣區乃至市一級的綜治平台,綜治平台統籌各方進行處置。與之相配套,我們建立了四級矛盾調解中心,力爭將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層。”太原市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科科長王佳強介紹。

  賦能,多網合一增強服務能力

  “人、事、地、物、組織,抓住這幾個要素,基層治理工作就更有方向性。”太原市委政法委書記張韜介紹,在太原,網格員等基層治理隊伍及時、高效地出現在群眾需要的地方,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除了發現安全隱患和調處矛盾,疫情防控、服務特殊人群等工作也是網格員們的日常任務,他們為轄區居民提供多元服務的能力日漸增強。

  朝陽社區有很多老舊小區。“我們社區有七成以上是60周歲以上的空巢老人,還有一些獨居老人。”朝陽社區黨支部書記郝國英介紹,有了網格員這支精干隊伍,社區每天都能上門了解需要重點關注的老年人的情況,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困難。

  以綜治網格為基礎,太原市明確了網格員的具體職責,正探索將各級職能部門在基層設置的多個網格整合為一個綜合性網格,統籌網格內黨建、社會保障、綜合治理、應急管理等工作,推動實現“多網合一”,將網格打造成排查安全隱患、化解矛盾糾紛、宣傳政策法規、服務人民群眾的前沿陣地。

  2021年度,太原市網格員共排查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和治安問題178452起,處置辦結178311起,化解整治率達99.92%。

  本期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5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