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東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濟南學生逐步恢復線下學習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2年05月1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傍晚,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龍洞街道轉山西路社區荷蘭庄園小區核酸採樣點位,居民正有序排隊進行核酸檢測。轉山西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計秀芳告訴記者:“4月底以來已開展多輪區域核酸檢測,採樣工作越來越有序高效。”

  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日前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5月5日零時至5月12日24時,全省已連續8天社會面保持清零狀態,零星感染者均在集中隔離點檢出,全省全域為低風險地區,疫情防控成效不斷鞏固。

  核酸檢測擴圍加密。山東各地堅持精准防控、兜底防控,擦亮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納入定期檢測范圍的重點人群、其他社會面人群願檢盡檢和不定期檢測3個“探頭”,督促裝修、物業、網約車等高風險人員按照對應頻次做好核酸檢測,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目前,山東全省按照“免費、就近、共享”的原則加密設置核酸檢測點,共設立“願檢盡檢”核酸檢測採樣點5500余個,不定期核酸檢測採樣點8.3萬余個,全省核酸日最大檢測能力達到747.7萬管。

  切實筑牢外防輸入屏障。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管好控好境外來人、冷鏈物品、非冷鏈普通物品、省外入返人員“4個源頭”:對境外來人,實行閉環服務管理﹔對境外冷鏈物品,設立專倉,檢測、消毒后再分發﹔對境外非冷鏈普通物品,設立專倉,設置靜置期,實行檢測清消、定期隨訪﹔對省外入返人員,分類落實服務管理措施,按要求實行提前報備、“點對點”接返閉環管理,防止漏管失控,切實筑牢外防輸入屏障。

  健全平急一體的防控機制。場所碼是快速溯源、精准防控的重要技術手段。記者了解到,山東各地切實壓實各類場所主體責任,要求嚴格實施掃場所碼入場,尤其對農貿市場、小超市、肉菜店、小飯館等場所,商務、市場監管、城管等部門加大督導巡查頻次。全省建立健全公安、公共衛生、工信協同機制,推進健康碼、行程碼、場所碼和個人核酸檢測結果關聯顯示、一碼通行。建設一批配置齊全、高標准的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儲備一批大型室內空曠公共場所,以備隨時改造啟用,同時建設部分方艙隔離點。

  據了解,自5月15日起,濟南全市所有未復學復課符合返校條件的學生分學段、分時段逐步恢復線下學習。自12日起,除疫情防控重點管控區域及其他封控區、管控區以外區域,濟南市公共文化場館、營業性演出場所等文旅行業單位恢復經營活動。

  “下一步,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發現一起、扑滅一起,確保疫情可管可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