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理念與世界和平發展大勢深度契合”(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

本報記者  楊  一
2022年05月1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脫貧攻堅、生態治理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是取得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斯裡蘭卡—中國友好協會主席阿南德·古納蒂拉克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我有幸第一次見到了習近平主席。”古納蒂拉克至今難忘,“習近平主席學識淵博、平易近人,臉上始終洋溢著溫暖的笑容。”

  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斯裡蘭卡《每日新聞》報發表題為《做同舟共濟的逐夢伙伴》的署名文章。文中寫道:“中斯兩國友誼合作之舟必將在波瀾壯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乘風破浪,追逐民族發展的夢想。”這給了古納蒂拉克巨大的鼓舞和啟發。“作為斯中友好協會主席,我下定決心,要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為契機,促進兩國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古納蒂拉克說。

  古納蒂拉克1978年第一次訪問中國,此后多次來華,見証了中國的飛速發展,“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我研讀了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發表的重要講話,對他治國理政的智慧與藝術深感欽佩。”古納蒂拉克說,“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等,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與世界和平發展大勢深度契合,富有戰略遠見。”

  1995年5月,古納蒂拉克當選斯中友好協會主席。20多年來,他多次往返於斯裡蘭卡和中國,為斯中民間友好添磚加瓦。2015年10月,由斯中友好協會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所屬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共同舉辦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促進人類發展”主題演講比賽在科倫坡舉行。來自斯裡蘭卡全國各地的575名學生參加了比賽,比賽獲得巨大成功,很多學生由此對中國以及斯中友好合作產生了濃厚興趣。“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斯中友好協會願為更多優秀青年赴中國交流創造條件,夯實兩國友好的根基。我們也將繼續致力於同中國民間團體拓展合作領域,密切友好往來,讓斯中友誼之樹更加枝繁葉茂。”古納蒂拉克說。

  2013年7月,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組織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和斯裡蘭卡四國智庫、媒體人士等組成聯合考察團訪華。古納蒂拉克作為考察團成員,訪問了北京、上海、江西等地。在江西,古納蒂拉克參觀了景德鎮市古窯民俗博覽區,並在“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對話會上介紹了斯裡蘭卡保護與發展傳統文化的實踐,與中方嘉賓深入交流。“景德鎮歷史悠久,那裡的陶瓷文化及相關產業發展令我印象深刻。中國共產黨在傳承歷史文化、弘揚優良傳統,特別是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有深刻思考和積極探索,經驗值得借鑒。”

  “斯中關系堪稱大小國家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今年是斯裡蘭卡與中國建交65周年。早在建交前的1952年,兩國就簽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米膠協定》,打開了兩國友好交往的大門,成為雙方友好合作關系史上的一段佳話。1971年,斯裡蘭卡堅定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這些斯中關系發展的重要時刻,深深銘刻在古納蒂拉克的腦海裡。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召開。古納蒂拉克表示:“我對此次大會充滿期待,相信大會將為包括斯裡蘭卡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經驗啟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