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冠肺炎死亡超百萬,一場不該出現的“國家悲劇”(鐘聲)

——美國當深刻檢討自身的人權赤字①

2022年05月1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顧美國淪為“抗疫失敗國”的歷程,可以清晰看到,美國政客堅持政治私利優先、資本至上,他們口中的所謂人權,對疫情下的美國民眾而言不過是鏡中花、水中月

  

  在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達百萬之際,美國各界近日以各種方式表達哀思。在首都華盛頓特區,美國國家大教堂在暮色之中敲響1000下鐘聲,持續達90分鐘。這鐘聲既是紀念哀悼,也是警醒拷問。美國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和醫療護理能力,卻在27個月的時間內導致百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美國抗疫政策的失敗,足以讓人看清美式人權的虛偽面目。

  面對世紀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敬佑每一個生命,才是對人權最大的尊重和最好的保護。然而,美國政客不作為、亂作為,導致本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病例數長期高居全球第一。兩年多來,疫情留給美國民眾的共同記憶,有難以與至親做最后告別的悲痛,有養老院出現大量死亡病例的恐懼,也有20多萬兒童淪為“疫情孤兒”的苦澀……如今,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幾乎是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死亡人數的兩倍,相當於美國第十大城市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的總人口。“每一位逝者都給人留下傷痛”“每一個數字都代表著我們失去了一位祖父母、一位愛人或一個有著自己獨特故事的人”……美國媒體指出,這場不該出現的“國家悲劇”,將“永遠被記錄在歷史書上”。

  回顧美國淪為“抗疫失敗國”的歷程,可以清晰看到,美國政客堅持政治私利優先。為維護選票利益,美國政客刻意淡化疫情風險。所謂新冠肺炎是“大號流感”、死亡率“非常低”、疫情會“奇跡般地消失”等言論,成為美國民眾對本國政客冷漠態度的永久記憶。從核酸檢測、佩戴口罩到保持社交距離,從醫療戰略儲備分配、制定緊急紓困法案到推廣疫苗接種,美國兩黨一直相互攻訐、否決、對抗,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長期各行其是、相互掣肘,抗疫大局被各方政治算計所裹挾。美國一些政客口中的所謂人權,對疫情下的美國民眾而言不過是鏡中花、水中月。

  將短期經濟利益、資本利益凌駕於公共衛生安全、民眾生命健康之上,這是美國抗疫失敗的又一重要原因。據報道,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與國家安全委員會2020年2月合作准備了一份疫情應對備忘錄,明確建議採取一系列嚴格管制措施。但美國政府決策層在得知相關措施可能導致美國股市崩盤后,立刻否決了該備忘錄。在美國一些政客眼中,資本利益遠高於民眾生命健康權,以至於出現“老人應主動為經濟而犧牲”等荒唐言論。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前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在新書中坦承,美國本可以通過更好的領導力來大幅減少死亡人數,但事實卻相反。

  民眾生命健康權因膚色、年齡、財富差異而不平等,這是疫情暴露的美式人權真相。美國高校的研究表明,疫情導致美國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平均預期壽命下降了2.1歲和3.05歲,遠高於白人平均預期壽命下降的0.68歲。美聯社記者分析數據后發現,在百萬新冠肺炎逝者中,65歲及以上老年人佔比約3/4。美國窮人權益組織發布報告指出,美國貧困縣的疫情總體死亡率幾乎是富裕縣的兩倍,而死亡率最高的300個縣中,平均有45%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在回答有關美國疫情防控過程中存在明顯公平缺失的問題時,時任美國領導人曾說“這就是生活”,深刻折射出美國價值觀深處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基因。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流行病學家德布拉·弗—霍爾登直言,在一個“對人的生命價值有等級觀念的社會”,接受老人、少數族裔等群體的損失是很容易的。

  人權不是口號,保護人權應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近來,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住院病例數再現上升潮。面對依舊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政客如果真關心人權,就應該認真吸取百萬生命逝去的慘痛教訓,切實守護好民眾的生命健康權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