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23家醫院試點早癌篩查門診

2022年05月16日08:5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13日,湖北省舉辦《2022年全面加強腫瘤防治工作實施方案》專家解讀會。會上獲悉,湖北省將在同濟醫院、協和醫院、中南醫院、省人民醫院、武漢市中心醫院、武漢市第四醫院、襄陽市中心醫院、黃石市中心醫院、十堰太和醫院、恩施州中心醫院等23家醫院試點早癌篩查門診。湖北省希望今年重點地區重點癌症早診率≧55%,總體癌症五年生存率≧43.3%。

根據最新的腫瘤監測數據,湖北省登記地區腫瘤發病率為298.46人/10萬。發病率前五位中,肺癌居首位,其次是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和宮頸癌。這五類惡性腫瘤佔全年新發惡性腫瘤的一半以上。

湖北省登記地區腫瘤死亡率為173.61人/10萬,目前整體癌症五年生存率為43.03%。食管癌生存率相對較低,僅22.64%,肺癌為21.42%,肝癌僅有17.97%。

目前我國肺癌、胃腸道腫瘤、肝癌的篩查不夠。早篩門診試點醫院將搭建患者全周期、全過程的管理平台,貫穿起健康宣教、高危風險因素篩查、結果解讀、臨床篩查、診療管理的全流程。(余瑾毅)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