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電碳地圖”上線 14個市州35個行業實現“以電觀碳”

2022年05月18日08: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16日從國網湖北電力獲悉,該公司首款“雙碳”數據應用產品——“湖北電碳地圖”在省能源大數據中心正式上線,形成湖北電網14市州電—碳地圖,可對35個主要碳排放源行業碳排放變化趨勢進行可視化分析。

國網湖北電力充分發揮數據資源優勢,深度融合能源消費數據,打通“電—碳—能”數據鏈條,建立市州用電量與碳排放聯動模型,實現從電量看碳排放的全景動態展現。“我們繪制的‘電碳地圖’通過挖掘電力大數據應用價值,可全面地掌握湖北各地區及重點行業碳排放情況。”該地圖項目負責人介紹。

該產品將省內重點行業的碳排放量與產值關聯,構建產業產值—碳排放四象限評價體系,按照增產降碳、減(穩)產降碳、增產增碳和減產增碳進行歸類,為推動各行業低碳轉型提供直觀量化的分析工具,為公司跟蹤監測碳排放和政府制定減碳政策提供參考,也為湖北加快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有力的分析工具。(記者彭一葦、通訊員田菡、姜山)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