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清廉醫院建設讓醫者更清患者更滿意

2022年05月14日20:54 |
小字號

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啟動“市衛健系統紀檢監察主題業務沙龍系列培訓”。

遇到問題線索,應該怎麼處理?受過處分的工作人員在回歸崗位后,應該如何對其進行教育回訪,使其卸下思想包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5月13日,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啟動“市衛健系統紀檢監察主題業務沙龍系列培訓”,首期培訓在武漢兒童醫院舉辦,40余紀檢監察干部接受培訓。

這一系列主題業務沙龍培訓將開展4期,通過加強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教育,用“身邊事”警醒“身邊人”,營造市衛健系統“崇廉尚廉”的濃厚氛圍,為群眾營造風清氣正的醫療環境。這是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堅持問題導向、實戰導向,突出針對性實效性,助推“清廉醫院”建設的生動實踐。

“該系列培訓主要針對武漢市衛健委系統紀檢監察干部的工作需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 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操龍表示,培訓的目的在於幫助全系統紀檢監察干部提高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提高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

“什麼是問題線索?問題線索有幾種處置方式?初步核實有哪些程序規范?”派駐紀檢監察組歷磊針對審查調查程序規范進行了詳細說明和指導,夯實了審查調查業務基礎,強化了紀檢監察干部業務素質,為清廉醫院建設打造保駕護航的紀律鐵軍。

“面對問題時,你的態度決定你的出路。”在業務沙龍上,來自一線醫院的紀檢監察人員分享了兩個典型案件。一件是武漢兒童醫院的查辦護士長貪污護士績效案﹔一件是武漢市第一醫院醫師利用職務便利,貪污科室績效案。兩件案子雷同,但由於當事人認罪態度的不同,呈現出兩種不同的處理結果。一名干部始終心存僥幸,不正視自己的問題,想盡辦法對抗組織調查,最終從嚴從重處理,因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另一名則主動交代問題,積極配合審查調查,全額退贓,且自願認罪認罰,被免於起訴。

“兩種不同的結果體現出黨紀法規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將查辦案件的過程變成教育人、警醒人、挽救人、塑造人的過程。”參加培訓的紀檢監察干部們感慨地說。

來自武漢市武昌醫院的工作人員分享了受處理干部教育回訪的工作經驗。案件結束之后,對受處理處分干部如何進行教育回訪?按程序“一刀切”不適用於每個人,針對受處理處分對象不同身份、學歷、背景等客觀情況和不同心理狀態等主觀情況,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好受眾分析、充分溝通,教育幫帶做到常態化,使其未來能更好為人民服務。

全面推行清廉醫院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衛生健康事業順利發展的重要保障,是全面深化醫改的重要舉措。清廉醫院建設關乎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的迫切需要。(圖/文 歷磊、葛兵)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