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徐偉新
2022年05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其中第一個方面深刻總結了“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根本政治保証。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理論上不斷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論述,強調:“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這些重要論述以全新視野揭示了黨的全面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關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是對國家各類機構、各種組織、各項事業的全覆蓋領導,是對各個地方、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領導,是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全過程領導。“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始終堅強有力。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黨內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確保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的全面領導在實踐上取得顯著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在實踐中扎實推進並取得顯著成效。

  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了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建立健全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方面重要制度、具體制度,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治國理政的全過程。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為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供憲法保障。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不斷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體制機制,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頒布《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等,完善黨領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軍隊建設等方面的制度。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確保黨的全面領導作用充分發揮。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依靠制度確保黨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核心地位和根本作用。

  組織體系更加嚴密。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健全組織體系,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使黨的領導遍布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筑牢了黨的全面領導的堅實組織基礎。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提出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不斷增強組織工作的整體效能。

  機制方式更加健全。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體現和落實在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機制得到進一步完善。通過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發揮好黨的職能部門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統籌本領域重大工作,強化黨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在重要領域設立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審計委員會、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等,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完善地方黨委、黨組、黨的工作機關實施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強化請示報告、政治監督、政治巡視等制度,有力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改進黨的領導方式,不斷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寶貴歷史經驗,是我們過去能夠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們未來繼續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面向未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牢記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所以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是總攬,要善於議大事、抓大事、謀全局,不斷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基礎上,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統籌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系,把社會各種力量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