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打造營商環境“好風景”

2022年05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湖北省鄖西縣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系營商環境”意識,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持續抓好“美滿人生”“輝煌旅程”兩大工程,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金牌“店小二”精心呵護各類市場主體,打造暖心便民政務服務體系,著力構建企業穩健發展的“溫馨家園”。

有求必應 當好金牌“店小二”

4月8日上午,鄖西縣工業園區裡,湖北某新能源汽車制造有限公司與四川省某客車制造公司簽下800台金額高達6400萬元的“大單”。該企業是鄖西縣新能源汽車產業百億集群的核心板塊,項目佔地533畝,總投資32億元。

“項目自落地鄖西以來,建筑施工中各環節均有政府專班專人跟我們對接服務。隻要我們把問題提出來,政府就會想辦法幫助協調解決,有求必應的態度令人感動。”企業公司負責人感慨地說,“從簽訂投資意向到建成投產,用了不到一年時間,高效細致的服務是鄖西優化營商環境最大的誠意。”

良好的營商環境助力湖北某新能源汽車公司做大做強。劉旻攝

高效細致的背后,是鄖西惠企政策的有力支持。鄖西縣對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實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以最大的誠意當好“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讓各位企業家投資安心、生活舒心、發展更有信心。

“目前,企業先后與內蒙古、江西、廣東、河北、天津、上海等10余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客戶簽訂合同,並與寧波港、韻達、圓通、京東等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企業負責介紹。

今年以來,鄖西縣深入開展企業服務年和“雙千”活動。全面實施包聯責任制,由縣領導擔任企業“店小二”和項目“服務官”,為全縣125家規上企業發展和169個重點建設項目提供“全天候”服務。

靶向發力 解決企業“揪心事”

鄖西縣注重解決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助力企業駛入“快車道”。

“20名鑄造工人、25名機加工人、5名管理崗人員,全部招聘到位,感謝政府幫我們解決了這件‘揪心事’。”3月16日,鄖西某汽配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機器臂與技術工人密切配合,80萬台(套)差速器訂單加緊生產,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對縣組織的“春風送崗”行動贊不絕口。

企業穩則經濟穩。鄖西縣把解決企業用工難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組織工作專班赴工業園區、小微企業產業園等地的24家企業進行用工監測,對征集的1135個缺口崗位建立用工信息台賬,形成崗位供給清單,有的放矢開展“春風送崗”行動。

“我們主動搭建平台,組織企業開展直播帶崗、實地聘崗、流動選崗等活動,解決求職與用工‘兩難’問題。”鄖西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局副局長鐘偉介紹,今年以來,該縣已開展直播帶崗4場次、線下招聘會12場次,定向發送崗位招聘短信40萬人次,達成意向人員2427人次。

勞動部門為用工企業“靶向培訓”技能人才。夏世虎攝

此外,鄖西縣還深入開展“靶向培訓”,讓企業用工放心,職工工作順心。組織21名學員到廈門市海滄區接受培訓,“學成歸來”的學員全部留在七夕燕都公司就業﹔先后組織上津鎮龍影漁具有限公司450余名學員開展魚鉤生產專項培訓。

深化改革 便民利企“心貼心”

“沒想到人在千裡之外就能辦理不動產抵押手續,現在的政策真是太貼心了。”3月30日,遠在深圳創業的鄖西籍周女士通過手機遠程辦完不動產抵押登記后,感慨地說。

周女士所感嘆的貼心,恰是鄖西縣深化改革、持續提升營商環境的成效。鄖西縣在推進“放管服”改革上刀刃向內,破除制約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障礙,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推行“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全省通辦”“跨域通辦”,實現“多件事一次辦、即時辦”,群眾企業辦事也從“找多個部門”變成“找一個窗口”,有效提高了群眾企業的辦事體驗。

“網辦、郵寄”服務方便企業群眾。鄖宣文攝

“在家門口就完成了‘個轉企’,少跑路真方便!”4月8日,澗池鄉個體戶蔣立森在該鄉市場監管所,半天內就拿到了公司營業執照。 現在,該縣每個村都有便民服務站,幾乎所有民生類高頻事項,都可以在鄉鎮辦理。

鄖西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過程中,大力推進機構職能集中化、事項流程標准化,用行政審批的“減法”換來營商環境優化的“加法”,不斷豐富“互聯網+政務服務”內容,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此外,“預約辦”“不打烊辦”“一事聯辦”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讓群眾辦事更便利、更高效。

截至3月末,全縣實有市場主體42459戶,一季度新增市場主體3434戶,其中新注冊私營企業217戶、個體工商戶3130戶、農業專業合作社87家。

在2021年度湖北省營商環境評價中,鄖西縣處於全省第一方陣,連續5年榮獲“全省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突出)貢獻縣”,良好的營商環境已成為最吸引人的風景。(鄒景根 徐光意)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