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經開區:有針對性“談話” 加強對“一把手”監督

2022年05月1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你局黨支部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方面做得不夠,去年你局有3名黨員干部因違紀違規受到黨紀政紀處分,你作為局裡‘一把手’要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做好對黨員干部日常監督管理,要以案為鑒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進一步加強單位黨風廉政建設……”

日前,湖北十堰經開區紀檢監察工委書記王敏在同該區某局負責人談話時,當面嚴肅指出該局在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向“一把手”傳導責任壓力。

出台談話辦法

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相關要求,今年以來,十堰經開區將開展紀委監委負責人同下級“一把手”談話作為加強政治監督、日常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細的一項具體措施。

根據上級紀委監委要求精神,十堰經開區結合實際制訂了《十堰經開區紀檢監察工委負責人同下級“一把手”談話實施辦法》,將區直部門及其二級單位、街道、黨組織關系在經開區的駐區單位“一把手”納入談話范圍,對談話對象、談話內容、談話方式、結果運用等方面予以規范,做實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

突出談話實效

為了進一步提高談話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發揮談話在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從嚴教育管理干部中的作用,該區紀檢監察工委綜合日常監督、專項檢查、巡察反饋、信訪舉報、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等情況,對談話對象及其所在行業和單位存在的問題進行匯總梳理,擬定談話提綱,有針對性深入開展談話。

談話人主要針對被談話單位上年度在全面從嚴治黨和領導干部廉潔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通報情況、指出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被談話人針對具體問題,當面列出整改計劃,作出整改承諾。為確保談話取得實效,談話情況以報告的形式存入領導干部廉政檔案。區紀檢監察工委把談話指出問題的整改情況作為日常監督重要內容之一,對照問題整改時間表,加強跟蹤問效,實時跟進督促整改,避免“一談了之”,切實發揮談話監督作用,督促問題及時整改到位,真正把談話“后半篇文章”做實做細。

截至目前,該區紀檢監察工委已對12家單位“一把手”開展談話,指出具體問題32個。據悉,該區下一步將盡快實現對轄區各單位各部門“一把手”談話“全覆蓋”。(董利勇)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