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您好, 神農架站到了”

鄭萬高鐵即將開進華中屋脊

2022年05月1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神農架高鐵站外景

5月14日,湖北神農架林區黨政代表團赴襄陽考察,就鄭萬高鐵通車后旅游產業聯動發展等區域協同事宜開展交流、座談。

同一天,連接神農架站與保神高速神農架站出口的“陽觀線”完成標線施劃,工程進度轉入指標牌安裝、小景觀打造等收尾環節。

在天燕景區,30多名工作人員正進行崗位標准化服務培訓,為即將到來的游客旺季“苦練內功”。

鄭萬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重要組成部分。高鐵通車后,神農架前往襄陽半個小時、武漢兩個小時,林區社會經濟發展、群眾生產生活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

“與時間賽跑,全力做好配套服務‘臨門一腳’。”神農架林區政協主席、高鐵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王文華說,神農架各界正如黃牛邁步,每天被希望鼓舞著奮力向前,迎接著“高鐵時代”的到來。

   高鐵站“萬事俱備” 每天試驗列車停靠

5月16日上午9點,一列復興號動車組緩緩駛入神農架站,伴隨著悅耳的廣播,英姿颯爽的站務員行注目禮。

“近期每天都有試驗列車停靠。”神農架站站長魏亞波說,雖然還沒有旅客,但車站的運行、服務流程全部按鐵路開通后的標准執行。

神農架高鐵站位於新華鎮,主體建筑局部地下1層,地上兩層。站台規模為兩台4線,站房容量600人,設計年發送量90萬人次。

站在遠處眺望,神農架站中間尖頂,兩側平直,4根方形的裝飾柱像粗壯的木頭一樣斜插地面,站房格柵造型充滿原始的澎湃力量,幾何感極強的玻璃幕牆又彰顯現代氣息。

“站房外觀呈現出原始人‘架木筑房’感覺。”王文華介紹,站房設計靈感源自炎帝神農“八大功績”之一的“興房屋民安樂業”,與神農架機場航站樓、炎帝大劇院等神農架標志性建筑風格統一。走進候車大廳,安檢設備已安裝到位,標識十分醒目,座椅排列整齊,大廳明亮整潔。

“從檢票口出發,到最近的車廂3分鐘,最遠的車廂7分鐘。”魏亞波說,為了精准服務,他們分別安排男女員工帶著行車箱進站測試,前后試驗10多趟,核算出最合理的放行時間和線路。

神農架是湖北省重要旅游目的地,游客將是乘車的主力軍。為了做好旅游接待,車站專門開辟臨時旅行團候車區和專門通道,可實現旅游團相對集中候車,快速進站。

“迎接高鐵時代,我們已做好各項准備!”魏亞波說。

  快進慢出、快旅慢游 “高鐵+大巴”無縫對接

高鐵站廣場右側,是新華客運站。在客運站停車場,4台嶄新的38座大巴依次駛入停車場,綠色的車身印著“高鐵直通車”幾個大字。

神農架航旅客運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波介紹,為了迎接高鐵,公司新開了兩條線路。游客可從神農架站乘坐大巴到神農架酒壺坪游客集散中心直達景區,實現“高鐵+大巴”客運中轉無縫對接。

“還購買了兩台新能源車,循環發班至鬆柏鎮。”李波說,新招錄的17名員工正在培訓,即將上崗。

高鐵站不遠處,神農架“高鐵小鎮”項目正緊鑼密鼓施工。項目負責人表示,他們將按照景點標准,把高鐵小鎮建成綜合服務中心、會議療養中心、休閑娛樂中心、旅游集散中心,讓游客一出站就進入“暢游神農架”模式。

神農架站距保神高速神農架出口20公裡,距林區政府駐地鬆柏鎮40公裡。209國道“陽觀線”是旅客出站后進入景區的主要通道。

去年,神農架啟動“陽觀線”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公路瀝青鋪設完成,標線施劃整齊,工作人員正在節點處建造觀景台。

“路面寬9米,彎道半徑大於60米,坡度控制在8%以內,等級高於二級公路。”神農架林區交通運輸局局長宦忠全介紹,工程主體基本完工,目前正開展綠化、標志標牌等附屬工程。

宦忠全表示,神農架將以高鐵開通為契機,加快推進347國道改線、新增645國道,並將新建4條省道,實現游客四面八方進入、無縫換乘,建成快進慢出、快旅慢游交通服務體系,“從此神農架山不再高、路不再遠”。

  誠邀八方來客 開通當月憑高鐵票免費玩景區

中午12時10分從神農架站出發,32分鐘后抵達襄陽東站。5月8日,乘客張雋分享鄭萬高鐵乘車體驗時感嘆:“太快了,真方便!”

鄭萬高鐵湖北段經襄陽、神農架、宜昌、恩施。除神農架站外,在林區周邊還有保康縣站、興山站、巴東站,這3個車站進入神農架的時間均在1個小時以內。

“相當於神農架有4座高鐵站,游客可從4個方向進入。”神農架林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張守東說,去年以來,神農架已分別和保康、興山等地簽訂旅游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全面推進品牌形象、產品開發、旅游交通、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

今年2月24日,“襄十隨神”旅游聯盟成立,四地將共同推進文旅品牌一體化打造,旅游線路一體化設計,旅游市場一體化建設,文旅資源一體化共享。

4月27日,2022“襄十隨神”文旅發展匯力襄陽活動啟動,四地發布4條精品旅游線路全部包含神農架。目前,四地正積極籌備發行旅游一卡通。

“高鐵開通將帶動神農架與周邊地區旅游協同、共享紅利。”張守東介紹,今年以來,神農架各景區正“苦練內功”,不斷豐富旅游新業態,提升游客旅游體驗感。

湖北神農架文化旅游集團市場營銷部經理王超介紹,目前公司正研究制定惠民政策,初步確定在高鐵開通當月,游客憑到達神農架站的火車票免費進景區游玩,后期還將不斷推出面向高鐵游客的旅游線路和產品。(圖/文 劉漢澤 喻玲)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