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綠色煙苗”孕育“金色希望”

湖北鄖西:全力推進烤煙春耕生產

2022年05月18日12: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當前正值烤煙春耕生產的關鍵時期。在湖北省鄖西縣煙區田間地頭,隨處可見煙農繁忙有序的勞作場景。

不負春光,不誤農時。連日來,鄖西縣煙草專賣局和各煙區黨委政府穩步有序組織煙農搶抓時令,緊跟近期有利降雨時機,全力做好煙田搶墒蓋膜和煙葉適時移栽工作。

“全縣煙田覆膜在4月上旬已經全部完成,烤煙移栽自4月15日啟動以來,已經累計移栽5000余畝,目前全面完成今年的移栽任務。”鄖西縣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姚啟雲介紹說。

煙農正在起壟覆膜。

一片金葉子,帶動一方富。作為傳統烤煙產區,近年來,鄖西縣通過持續優化區域布局,狠抓關鍵生產技術落地,推進產業綜合體建設,全縣烤煙產業逐步集中分布於湖北口、關防、店子、景陽等鄉鎮。邁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階段,鄖西縣搶抓產業振興發展機遇,將烤煙產業納入特色產業大力培植,出台保障發展規劃和惠農補貼政策,全面落實關鍵生產技術,加大煙用基礎設施的投入,加快推進烤煙產業轉型升級,全力打造“以煙為主、多業融合”的產業發展格局。如今,烤煙產業已經成為該縣富民壯財的支柱產業,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注入了強勁動力。

煙農正在裝載運輸煙苗。

在湖北口鄉,當地政府制定出台烤煙產業設施補貼、產業獎勵、種植保險等政策,煙草部門提供全過程技術服務指導,形成了大新川、小新川、虎坪、虎頭岩等一批遠近聞名的千畝煙葉種植示范村,職業煙農劉增銀發展烤煙110余畝,年收入近40萬元﹔在店子鎮,煙農張國平發展烤煙,由起初的幾畝到現在的40余畝,這幾年他不僅自己種煙,還帶動其他村民一起走上了職業種煙的道路,成為了大家爭相學習的致富能手﹔在關防鄉,煙農周豐友發展烤煙160畝烤煙,在家門口當上了“煙老板”,同時還帶動20余戶農戶就近務工,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作為勞務輸出大縣,長期以來,請工難、用工貴是制約該縣春耕生產的一大難題。幫助煙農輕鬆種煙、減工降本,成為當地煙草部門工作的重頭戲。

“春雨貴如油,墒情跟不上,移栽必然是困難重重。今年的烤煙覆膜我採用了覆膜機作業,40畝煙田不到兩天時間就完成了,真是省工省時又省心。”湖北口鄉虎坪村煙農鄢吉芳興奮地說。

自去年以來,鄖西縣開啟了全程機械化探索推廣之旅。在摸清煙用農機家底、盤活現有存量的基礎上,當地煙草部門對老舊農機集中進行維修改造,對閑置農機進行縣內統籌調劑,對急需適用農機出台補貼政策鼓勵煙農擇優配置,同時充分調動社會力量,開展無人機飛防作業等項目外包服務,著力提高煙草農業機械化作業率。

同時,為有效應對前旱后澇、災害頻發極端惡劣天氣,今年3月以來,鄖西縣煙草專賣局、湖北口回族鄉政府、鄖西縣氣象局加強協調聯動,在鄂陝省際核心煙區增設人工防雹增雨工作站。項目建成后,湖北口、關防和周邊茅坪、米糧、陽地等鄉鎮的萬畝烤煙和3萬余畝農作物將直接受益。

“經過持續的狀態調整,全縣烤煙產業已經實現了從‘控規模’到‘穩產業’的轉型,種植規模、收購計劃、經濟效益始終保持穩中有增。今年全縣落實烤煙面積6660余畝、煙農233戶,計劃收購烤煙1.5萬擔,戶均可實現種煙收入10萬元。”對於推動全縣烤煙產業高質量發展,姚啟雲信心滿滿。(文/圖 陳義霞)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