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負韶華 不辱使命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湖北省勞模劉維望

2022年05月18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劉維望正在傾聽車間青年匯報工作。

“青年興則紅煙興,卷包強則紅煙強,紅煙的未來屬於青春的你們,願你們強技賦能,展奮斗風採。”5月10日,湖北中煙紅安卷煙廠卷包車間召開“激揚青春奉獻崗位”座談會,車間黨支部書記、車間主任劉維望激情昂揚的號召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星霜荏苒,居諸不息,從青春小伙到兩鬢華發,劉維望用自己多年的工作歷程,諄諄叮囑青年一輩們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才是成才之道,他的一番講話令青年們熱血沸騰,對他們的“頂頭上司”更具敬欽之忱,紛紛感嘆:“向先進學習,弘揚勞模、工匠精神,典型人物就在身邊就在眼前!”

從制絲車間的操作工,到修理工、維修班長、車間副主任,再到生產辦副主任、制絲車間主任、卷包車間主任、書記,劉維望一步一個腳印,成為名符其實的勞模、優秀的車間主任,這背后有著怎樣的成功密碼?

干出個“中國樣兒”來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奮斗的青春最精彩。

1985年金秋,22歲的劉維望通過企業招工考試進入紅安卷煙廠,被分配到了制絲車間。面對簡陋的工作環境、肩馱背扛的體力勞動,不少青年人選擇了離廠,劉維望堅決留了下來,既來之則安之。干,就干出個樣兒來!

1987年,紅安卷煙廠“七五”技術改造啟動,他因表現出眾被抽調到新車間,跟隨外國專家參加引進德國虹霓制梗線的安裝調試工作。第一關是語言障礙和資料缺乏。劉維望毫不含糊,硬著頭皮翻圖紙,吃飯都不忘捧著英漢詞典,逐詞逐句對照說明書進行翻譯,詞典和說明書被翻得卷了邊,他終於把那些陌生的洋文字母,變成“老朋友”。第二關是切梗機調試。既然外商不負責,劉維望就軟磨硬泡,手口並用找外商請教。功夫不負有心人,劉維望帶領車間技術人員用半個月時間,獨立完成了進口RC4切梗機安裝調試,與虹霓線順利接軌,聯動試車成功,一舉為廠裡節約安裝調試費用近3萬英磅,團隊一片歡呼的時候,劉維望黑瘦的臉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這一次的成功,給了劉維望莫大的信心。日常工作中,他愛護設備就像愛護自己的手,要求自己堅持管好、用好、修好設備,在他的精心維保下,在引進該線的省級綜合評比中,紅安卷煙廠的設備管理、工藝質量一直名列前茅,RC4切絲機年年獲評“紅旗機台”,技術團隊對他也更加信服了。

隨著企業技術改造升級加快,設備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改革攻堅的任務也越來越重,勞模的本色也在劉維望身上越來越鮮明。1995年,已停機一年的G13C氟裡昂膨脹機再次修復投產,生產后機器落料器運行異常,影響產品質量。時間緊、任務重,劉維望主動接招,立下軍令狀:不等不靠,三天之內自主解決問題。他組織技術人員分秒必爭攻關,經28小時連續奮戰,落料器終於恢復正常,為企業節約改進費用10余萬元,引得兄弟煙廠紛紛前來考察取經。

一場場實戰,提升了劉維望設備維修技能和設備管理能力,他大膽探索車間設備管理的新模式,傳帶技術骨干,在生產、維修兩不誤的前提下,獨立完成中項修機台44台套,修復各類備件139件,維修合格率達98%,節約設備維修費120多萬元。有付出就有回報,他1992年10月光榮入黨,連年被評為“先進工作者”“模范共產黨員”“十大標兵”,1994年獲評“湖北省勞動模范”,1996年入選《中國能工巧匠》,1998年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以身作則,“紅旗不倒”

2000年1月,劉維望調任生產科副科長。在這裡,他養成了每天復盤的習慣,利用早起的一小時,翻開前一天的數據日報,部署當日的重點工作﹔臨睡前,全面回憶一天的工作,總結亮點和不足,做好記錄,梳理明日的重點。

從事生產管理工作15年中,他主導了“五勤四保四一樣”“基於柔性化生產模式的探索與實踐”等多項管理創新工作,獲省級多項管理創新獎,促進了紅安卷煙廠現場管理水平明顯提升,為工廠“小、快、特、優、新”生產組織與精准調度做出了重要成績。

2015年12月,劉維望通過公開競聘當任制絲車間主任。新官上任,基於對車間工作的全面了解,他首先從統一職工思想入手,發起向舊的管理思維開戰號令,再從制度入手,對標先進單位,在“廢、改、立、釋、視”五字上做文章,改善、建立操作性強的體系文件8個、關鍵點作業指導書18個、各種記錄30個,使綜合考評可視化,讓員工明白考核、知曉結果、相互監督。同時主動探索將本土紅色文化融入到班組建設中,傳承“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紅安精神,擦亮工廠“紅煙紅”黨建品牌,將車間支部命名為“紅旗不倒”,並以“朴誠”“長勝”“勇毅”命名三個班組,充分發揮出支部在班組建設中的堡壘作用。2017年,“勇毅班”獲湖北中煙“七型六零”精益示范班組,煙葉單耗降本增效近1500萬元,出口煙絲遠銷東南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質量零投訴。

“無論在哪個崗位工作,我都不會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勞模身份和管理者身份,正是這三種身份,激勵我兢兢業業做事、實實在在做人,為生產車間、為一線員工服好務,站好每一班崗。”劉維望說到做到。

當好“頭雁”,育強“雁陣”

2018年9月,55歲的劉維望輪崗到全廠中流砥柱——卷包車間,肩負支部書記、部門負責人。

來到這個230多人的生產車間,面對生產任務重、質量標准高、設備管理細、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等重重困難,劉維望統籌兼顧,精心謀事,潛心干事,精誠處事,當好“頭雁”,育強“雁陣”,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敞開辦公大門聽取員工訴求,每周固定一次夜班征集職工意見建議,理順職工思想,著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凝聚職工合力。

車間技術人才隊伍青黃不接,劉維望從長計議,把培養技能技術隊伍作為首位工作,積極組織開展設備操作、機器維修、工藝質量系列培訓活動,順勢推進“師帶徒”“一崗多能”培訓、維修工技能培訓。如今,車間技能隊伍成長壯大,人才梯隊結構優化,晉崗晉級38人,培養省級講師、二級技師、工程師、統計師、經濟師、政工師49人,技術團隊年均完成技術革新項目90余項,實現黃鶴樓(硬8度)應用技術創新13項,為企業降本增效800余萬元。車間技改后管理全面升級、數字化轉型技術全面推進、黨小組嵌入班組全面融合,順利實現“三班兩上”“三人機組”的幸福轉型。更多的操作工、維修工化身為“青年崗位能手”“改善達人”“實干紅人”“創新紅人”“先進工作者”“優秀志願者”“大別山工匠”,閃耀在各級舞台。卷包車間黨支部及車間連續獲廠、中煙公司“先進基層黨支部”“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1年支部獲黃岡“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

艱難方顯勇毅,卷包人最難忘的是2020年。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復工復產困難重重。劉維望不畏艱險沖在前,按照廠黨委“一盤棋”部署,迅速搭建車間“1+5+21”網格架構,調動網格作戰單元和黨員骨干陣地前移、關口前置,守住在崗職工疫情“三零”底線。他帶領卷包人率先打響復工復產戰役,精准穩妥、安全有序推進達產超產,在作業時間優化、生產組織配套、能源設備保障、原輔材料准備、工藝質量管控等方面,出實招、務實效,大干苦干140天,達產率穩定在140%以上,提前完成生產任務,滿足了疫后市場需求。隨后啟動卷包車間及西樓工房技改項目,6區9格24小時,格格守住關鍵目標,打造全面提升紅安卷煙廠制造力的發展工程。技改的同時,輪派50名操作維修團隊赴武煙參加協作共建,學技術增技能,支持武煙擴大產能。

“劉主任工作出色,對職工也挺友好。”卷包人評說。去年春季的一天,他在機台上巡查,看到女工小袁心神恍惚、情緒低落,便走了過去詢問,原來其12歲的女兒突然查出白血病,家人為救治孩子已傾盡全力,正為漫長而昂貴的治療之路而發愁。職工事無小事,善於換位思考的劉維望連夜起草募捐倡議書,並向廠黨委和工會報告相關情況,得到支持后,他在車間募捐會上帶頭捐款,最后在全廠募愛心善款50450元。劉維望帶領班子骨干送善款上門時,小袁一家人感激不已。近年來,他用心用情為職工辦成16件實事好事,募捐善款達15萬余元,幫助4個家庭渡過人生難關。

不負青春,不負韶華。劉維望37年如一日,用激情點燃夢想、用技術鑄就匠心,就像一道光,引領著紅煙技能工匠在歲月裡成長,在實干中成才。(文/圖 劉天)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