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江江豚阿寶的故事

張沛
2022年05月18日17: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江豚出戲,盛景再來。四代同堂的大家長“阿寶”,見証了長江江豚人工飼養繁殖和遷地保護工作的巨大進步。

在2022武漢市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宣傳活動中,阿寶的故事再次講起,被更多人熟知。

阿寶是一頭雄性長江江豚。2004年,時年7歲左右、已經性成熟的阿寶,從湖北石首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來到中科院水生所,參與江豚人工繁殖項目。

2004年,阿寶從湖北石首天鵝洲來到中科院水生所,參與江豚人工繁殖項目。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然而,阿寶在水生所武漢白鱀豚館生活了6年多,卻沒有繁殖后代。

2011年,科研人員正在開展一項人工飼養江豚的野外放歸研究,這也是人工繁育江豚的終極目標。經過各方面考慮后,科研人員決定嘗試將阿寶重新放歸到天鵝洲故道。

對於習慣了人工飼養的高等動物來說,再次回到自然環境是一次嚴峻的生存考驗。

阿寶在人工環境下每天“飯來張口”,它捕捉活魚的本領有沒有退化?還能不能與其他野生江豚合群?帶著對阿寶的擔心,科研人員採取“軟釋放”的方式,也就是在最終放歸到天鵝洲保護區之前對阿寶進行多重野外馴化,保証阿寶有一個充分的適應過程。

在經過長達3個月的適應馴化之后,2011年6月1日,阿寶終於重新回到了天鵝洲故道。

由於江豚跟蹤技術不成熟,科研人員並不能實時監測到它的活動情況。雖然在隨后的長期監測過程中,沒有發現死亡江豚出現,但是他們一直記挂著阿寶能否真正適應野外的生存環境。

2015年11月,科研人員對天鵝洲保護區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江豚種群普查,他們既充滿期待,內心又很忐忑。畢竟阿寶十八九歲了,已經步入老年。

2015年11月,水生所科研人員對阿寶進行體檢。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11月20日,當對第八頭起水的江豚進行個體識別時,科研人員興奮地發現芯片代碼尾數為4448,這正是4年前在阿寶身上植入的芯片代碼。他們激動地喊出:“這就是我們的阿寶!”

更令人驚喜的是,親子鑒定結果顯示,阿寶在2004年離開天鵝洲之前已經有了3個孩子,2011年重回天鵝洲后又有了2個孩子,並且還有至少10個孫輩,2個曾孫,真正實現了四世同堂!

阿寶的故事告訴我們,人工飼養的江豚通過科學的逆向適應馴化,完全可以再次適應自然環境,這為進一步開展長江江豚的保種計劃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技術支撐。

這麼多年,阿寶一直牽動著大家的心。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助理萬曉玲表示,阿寶是幸運的,它在有生之年享受到了國家加強長江生態保護的利好,享受到了兒孫滿堂的天倫之樂。遺憾的是,阿寶的年齡已經接近江豚壽命的上限,它可能已經沒有機會從保護區回到長江。

“我們相信,隨著長江生態環境的改善和魚類資源的恢復,長江裡的‘阿寶們’會越來越多。”萬曉玲感慨道。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