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文旅融合促振興 美麗鄉村入畫來

2022年05月31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5月31日電 (周雯)初夏時節,恰逢一場陣雨,把湖北咸寧汀泗橋鎮洪口村熊家灣的古樹、古橋洗刷得更加歷久彌新,在翠綠的映襯下,頗具地方特色的鄂南傳統民居顯得愈發令人神往。

從曾經的貧困村庄,到現在富有鄂南民俗特色的“網紅村”,這樣的巨變正在湖北咸寧多個村灣發生著。鄂南版“富春山居圖”正在從藍圖一步步邁向現實。

湖北咸寧汀泗橋鎮洪口村熊家灣村。周雯攝

“農文旅”融合留住鄉愁

“喜氣滿庭階春來福地,凱歌傳江海魚躍龍門。”5月27日午后,家住洪口村熊家灣的熊婆婆坐在屋檐下休憩,門前貼著的對聯,是當下美好生活的寫照。熊婆婆家老宅被休憩一新,院子裡種的樹正開著橘紅色的小花。

鄉愁記憶修復,促進村美民富。在這裡,老屋按照修舊如舊的方式,進行了改造。經過5年多時間的建設,田園野趣、農耕文化、民俗文化在這裡交織,村灣變成了網紅打卡地。

咸安區馬橋鎮馬橋鄉村記憶館。周雯攝

鄉村風貌巨變,引來金鳳棲。“疫情阻擋不了對自由的向往。”曾經倒塌的老屋,被改造成了民宿,門口挂著的小黑板上這樣寫著。鷺棲民宿的老板是武漢人,他通過承包古民居,將這裡打造成了頗具特色的民宿。“每到假日,基本上是一房難求。”

美麗村灣“靚”起來,產業發展“火”起來。“現在可以採摘藍莓,再過幾天西瓜、葡萄也相繼成熟。”咸安區洪口村黨總支副書記、村主任程雅介紹,如今這裡四季有瓜果採摘,恆輝現代農業、賜民菌業、金絲皇菊等相繼進村生根發芽,八月瓜、草莓園、葡萄園等採摘園連成片。“近幾年來,村民不僅脫了貧,還過上小康生活,村集體收入也逐年看漲。”

咸寧市汀泗橋鎮黃荊塘村。周雯攝

煥然一新的熊家灣,是咸寧鄉村振興的縮影。以“賞花品茗”與“詩意田園”為主題,咸寧汀泗橋鎮黃荊塘村打造美麗新農村﹔在咸安區高橋白水畈村,一個蘿卜撐起了一座田園綜合體……“農文旅”融合,古村煥發新活力。

能人返鄉產業興旺

鄉村振興,鄉村能人是最強勁的內生動力。

車子沿著旅游公路蜿蜒而上,路兩邊的竹林隨風起舞。峰回路轉,咸寧汀泗橋鎮星星村陳家溝豁然出現在眼前。

景致如其名,星星村的夜晚繁星點綴,景觀步道點亮著村裡的夜,依山而建的星空帳篷,不遠處還有七彩滑道、水上秋千等各種娛樂項目。

咸寧汀泗橋鎮星星村陳家溝娛樂設施吸引游人體驗。周雯攝

然而,兩年前,這裡還是另外一番景象。“漂亮的旅游公路直達村口,但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村裡隻留下七八十歲的老人,荒廢的農田,留下一個‘空心村’。”陳佳是陳家溝人,在廣東經營了一家公司。2020年春節期間因為疫情隔離在家鄉,那段時間,他每天在山間溜達。“這裡風景獨好,投資打造一個旅游度假勝地,讓村民在家門口賺錢。”

依托星星竹海區位優勢,他以建設生態農業園景區為方向,先行投入5000萬元資金建設陳家溝,並從深圳調來企業高管專程負責,聘請當地村民就地參與項目建設,以此緩解村民疫后就業壓力。

如今,陳家溝36戶村民中,有一大半都在景區工作。通過企業流轉土地,把閑置土地整合起來,一部分村民以土地要素入股,一部分村民將土地出租,既能收到土地租金,同時還能在園區工作。

為了服務項目建設,咸寧多部門全力協調配合,景區的路、燈、水、電等基礎設施全部配齊。“經過政府配套設施的建設與系列政策的支持,給公司運營增添了信心,星星村面貌煥然一新。”陳佳表示。

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村灣,是基層治理的最前沿,更是鄉村振興的“神經末梢”。

在咸寧向陽湖鎮文體健身中心,一處標准化球場讓人眼前一亮。鐵絲圍網內,一個籃球場、一個網球場、三個羽毛球場,還配建有燈光設備,干淨整潔、設施齊全的運動場館,免費對周邊村民開發。

向陽湖鎮文體健身中心。周雯攝

“每天晚上,這裡成了村裡最熱鬧的地方,周邊群眾在這裡打打球、跳廣場舞,村灣的文體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向陽湖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黨小組的推動下,斷頭路、停車難、無公廁等困擾群眾生活的問題逐一得到解決,村灣還建起了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矛盾協調、政策宣講,組織文娛活動,黨建引領鄉風文明。

按照整治行動為了群眾、整治工作依靠群眾的思路,向陽湖鎮通過“百姓大講堂”“機關干部聯門店”“文明勸導”“義務清掃”“最美清潔戶”評比等形式,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自發整理房前屋后,積極配合拆危拆舊,主動參與村灣建設,由“政府獨角戲”向“干群大合唱”轉變。

當下,咸寧在夯實村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基礎上,探索黨組織設置“向上拓展、向下延伸”,健全完善鄉、村、組“三級”黨組織體系。在向上拓展方面,創新設立農村聯合黨委24個,覆蓋22個鄉鎮、81個村(社區)和8家企業,帶動發展特色產業25.11萬畝,村集體經濟累計增收382.31萬元。在向下延伸方面,探索推動黨組織延伸進村灣(村民小組)這個“神經末梢”,該市共建立村灣黨支部756個,推動治理重心進一步下沉。

聚焦加強村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帶頭人政治能力建設,近年來,咸寧市大力實施基層黨建筑堡強基、頭雁領航、先鋒引領、基礎保障、責任夯實“五大行動”,堅持以高質量基層黨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