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急難愁盼|農村客運票價高 湖北麻城:重新核定票價並嚴格監管

2022年05月31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武漢5月31日電(郭婷婷)“從市區客運中心到各個鄉鎮的農村客運班車車票價格太高,增加了當地百姓的出行成本。”日前,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黃岡市委書記建言,認為農村客運市場應具備公益性,票價過高,增加村民出行成本。對此,麻城市交通運輸局回復稱,將加快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改革進程,重新核定農村客運票價並嚴格監管。

“從麻城市客運中心到麻城各個鄉鎮的農村客運班車票價太高了,村民出行成本太高。”這名來自湖北黃岡麻城市的網友表示,農村客運市場應當具備公益屬性。他建議政府公開農村客運票價的定價依據﹔公開農村客運公司的財務數據﹔公開所有車輛的報廢年限。

針對網友建議,麻城市交通運輸局回復稱,經調查,目前,麻城市農村客運班線由13家客運公司運營,均屬獨立經營、自負盈虧的法人主體,實行市場化運作,不具備公益屬性。

而車票定價文件依據為《省交通運輸廳省物價局關於印發湖北省汽車運價規則實施細則的通知》(鄂交運〔2011〕140號)。2013年,原麻城市物價局核定了該市農村客運票價,截至目前,價格未進行調整。近3年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村客運車輛出車率、上座率大幅度下滑,經營成本急劇上升,國家油補政策於2019年截止,諸多因素導致部分線路存在票價稍高的情況,與周邊的紅安縣、羅田縣比,麻城市農村客運票價處於中上水平。

麻城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各農村客運公司普遍未建立規范的財務賬目,仍處於“原始”的捆綁經營管理模式,所以無法提供完整可信的財務數據。據了解,除少數兩三家公司略有盈利外,其他公司處於虧損狀態。

目前,麻城市現有農村客運車輛380余台,除閻家河、三河農村客運班線車稍顯陳舊外,其他鄉鎮班線客車車容車貌良好。依據《機動車強制報廢標准規定》之規定,農村客運車輛報廢年限為10-15年,其中,小、微型營運載客汽車使用10年,大、中型營運載客汽車使用15年。

面對網友的建議,麻城市交通局承諾,重新核定農村客運票價並嚴格監管,將依據農村客運票價定價規則,啟動定價程序,對全市農村客運票價進行重新核定,並督促嚴格執行,嚴厲打擊隨意收費、哄抬票價的違法行為。

另外,還拿出了處理意見,將加快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改革進程,在現已開通的麻城至大別山電廠、麻城至三河、麻城至龜峰山景區、麻城至菊園4條城鄉公交一體化的基礎上,逐步增加新的城鄉公交線路,實現公共交通惠民、便民、利民的公益屬性。

針對麻城市交通運輸局的回復,提建議的網友再次評價說,2021年08月交通運輸部、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郵政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中提成出要建立長效穩定的可持續發展機制。推動落實縣級政府主體責任,建立與地方財政能力相適應的投入機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保障農村客運可持續穩定發展。

《指導意見》截圖。

   “從最新的指導意見可以看出,農村客運是納入財政補貼機制,是具備公益屬性。”該網友表示。

    針對留言,本網將繼續跟蹤后續辦理情況。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