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院士專家團隊為湖北農業產業鏈高質發展賦能

2022年06月02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頒發湖北省“515”農業科技服務行動“領銜專家”聘書。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武漢6月2日電 6月2日,湖北優質稻米、菜籽油品牌推介暨院士專家515科技服務農業產業鏈推進會在武漢舉行,“515”行動領銜的5位院士匯聚一堂,以科技助力農業產業鏈發展。

據悉,2019年9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謀劃啟動了院士專家團隊服務農業產業發展“515”行動,由5位院士領銜,在涉農高校、科研單位牽頭組建15個科技團隊,對接聯系15個重點縣市,圍繞水稻、油菜、畜牧等優勢特色產業,開展科技服務和成果轉化,為湖北省農業產業鏈發展作出貢獻。

湖北是農業科教大省,2021年,湖北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60%。今年,“515”行動全面升級,5大院士專家團隊,聚焦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服務50個縣市農業主導產業發展,對接500家龍頭企業,內涵更加豐富,覆蓋面更廣。

湖北優質稻米、菜籽油品牌推介暨院士專家515科技服務農業產業鏈推進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6個菜籽油產品榮獲“中國好糧油”稱號,居全國第二,38個糧油品牌獲評“中國好糧油”產品,總數居全國第三。

“稻-蝦共作”大蝦養殖新技術,畝均成本增收3000元﹔梨樹“雙臂順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技術,每畝產量在3500千克以上,實現節本增效6000元以上……活動現場,湖北省農業農村廳還發布了省農業科技服務產業鏈十大引領性技術,並與洪山實驗室簽訂了科技服務農業產業鏈協議書。

農業發展離不開金融“滴灌”。據悉,中國農業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將拿出總共600億的授信額度,用於支持湖北省優質稻米和菜籽油產業鏈的發展。其中,荊門、孝感和潛江,將獲得其中的150億元授信額度進行糧油產業鏈打造。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主辦方供圖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將充分發揮由院士領銜的專家團隊優勢,突出企業主體和市場導向,扎實開展品種選育、高效種植、精深加工等“卡脖子”問題的科技攻關,加快推進優質稻油產學研合作項目落實落地,高質量推進優質糧油產業鏈建設,為縣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冰現場推介潛江蝦稻米。主辦方供圖

據悉,今年5月20日,湖北省委決定,從5月中旬到今年底,在該省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本次活動,也是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省糧食局下基層、解民憂、暖民心的具體舉措。(周雯、胡曼、張建設)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