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丹江口:“六全舉措”守護萬家平安

2022年06月03日08:17 |
小字號

為創新深化基層社會治理,破解基層力量不足、矛盾隱患排查整治不深不細的難題,今年3月開始,湖北省丹江口市舉全市之力,常態化開展“戶戶走到”專項行動。截至目前,該市未發生命案、公共安全案(事)件,矛盾糾紛排查數同比上升48%、化解率同比上升61%,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9%,萬人成訴率下降到86.66%。

市級層面全統籌。29名市領導帶頭深入一線,指導推動包聯單位、鎮辦開展“戶戶走到”工作。成立市級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市委政法委實行線上調度、線下督辦,形成上下聯動、干群協同的工作格局。

干部職工全參與。把每月中旬第一周作為集中走訪周,按照每名干部職工包聯5至20戶的標准,組織市直單位深入鄉村振興包聯鎮(村)、共駐共建村(社區)、“雙報到”下沉社區開展“戶戶走到”工作。累計參加走訪排查單位563個、干部職工28141人次。

居民家中全走到。印制統一的走訪指導清單和登記卡,包戶干部每月每次入戶實行“一戶一卡”,對135159戶實行無縫對接。通過黨員干部巡村入戶、上樓敲門等形式,開展宣傳教育、面對面交流、積極深入排查、提醒風險防范、解決矛盾隱患。

矛盾隱患全防控。聚焦重點領域、重點人員、重點矛盾,督促各地各責任單位開展拉網式排查,建立問題台賬,評估風險等級,實行“研交辦督結”閉環管理。兩個月各地累計化解矛盾糾紛622件,研判交辦一批中高風險,切實將問題發現在一線、化解在一線。

職能部門全履職。整合政法、信訪等、應急、交通、住建、城管合力,在安全生產、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隱患排查。兩個月排查安全隱患420條(處),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6390余起,最大限度地壓降各類隱患。

宣傳發動全覆蓋。將各類矛盾隱患的防范常識錄制成音頻,通過村村通大喇叭、小區移動音響、流動宣傳車等方式,每天城鄉街區滾動播放,提高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最大限度地爭取全社會的支持理解,形成人人參與、共治共享的濃厚氛圍。(陳傳林)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